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多边主义 共创美好未来》
2020-10-02 17:20

  10月2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题为《坚持多边主义 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重要讲话精神,重申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全文如下:

 

 

  今年正值联合国成立75周年。当前,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国际交流合作遇到重重阻碍,零和思维大有抬头之势,世界站在又一个十字路口,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世界需要什么样的联合国?联合国如何发挥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时阐述了中国立场:“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寄托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合国宪章仍然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

 

  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不忘联合国成立初心。历史并不遥远,二战给人类带来巨大伤痛,夺走了约7000万人的生命,许多国家满目疮痍,世界渴望和平与安宁。1945年,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包括中国和波兰在内的51个创始国签署《联合国宪章》,宣布成立联合国,人类历史掀开新篇章。75年来,联合国为战后国际秩序的建立和国际体系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也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责任担当。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30年间,4万余名中国军人为和平出征,中国“蓝盔”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力量。面对当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积极探索和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合作共赢道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联合国肩负的重大使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身体力行,为人类发展事业不断贡献力量。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2020年,中国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同时,中国愿与包括波兰在内的各国一道不断做大合作的蛋糕,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合作启动7年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项目。波兰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中国愿同波兰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更多互利共赢项目落地,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国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是对联合国的有力支持。支持多边主义,中国是行动派,中国参与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五年前,习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曾倡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今,高度契合多边主义原则,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方向一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接连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等国际文件当中。今年,面对全球疫情,中国再次践行了对多边主义的承诺: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并郑重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1945年,联合国的建立经历了一场世界大战。今天,人类面临全球疫情危机,一个恰如75年前一样的紧要关头。值此关键时刻,中国愿同包括波兰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推动联合国重整行装再出发,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