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向第七届国际亚洲会议发表视频致辞
2020-10-22 22:25

  10月22日,第七届国际亚洲会议在波兰托伦举行。该会议由波兰亚太协会、外交部、库亚维—滨海省政府、托伦市政府、哥白尼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注重突出亚欧国家和地区友好交流。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应邀向会议发表视频致辞,就亚欧交流与合作、中波关系等问题阐述中方看法。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值此疫情特殊时期,很高兴能够应邀出席第七届国际亚洲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共同展望亚欧大陆未来合作发展前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了空前危机,亚洲和欧洲作为国际秩序的两大稳定力量,同时也是世界经济的两大重要板块,理应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共同担负起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责任。在此,我愿就如何进一步促进亚欧交流与合作谈谈几点看法:

 

  第一,我们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当前,我们身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只有携手合作,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各行其是、以邻为壑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用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分歧,以共同发展代替零和博弈,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全球治理体系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

 

  第二,我们要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亚欧国家各具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经济关联性、互补性强,完全可以携手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应当秉持开放包容理念,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三,我们要持续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此次疫情造成的物流阻断和人流限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亚欧各国普遍面临恢复增长、稳定就业、调整结构的严峻考验。亚欧大陆占世界人口和经济总量比重过半,经贸、人员往来密切,无论是在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还是在政策、规则和标准对接等方面,都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发展机遇。我们相信,提升亚欧互联互通水平,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将为两大区域在疫后重振经济提供现实保障,有利于亚欧各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今年是中波两国建交71周年。71年来,中国始终将波兰视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双方不存在地缘政治矛盾,也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友好”与“合作”一直是中波关系发展的关键词。在今年严峻的疫情挑战面前,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第一时间为对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共享彼此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有益经验,生动展现了中波深厚的传统友谊。特别要指出的是,波兰既是连接亚欧市场的枢纽,也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疫情期间两国在贸易投资、科技创新、绿色经济、数字通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也取得不少亮眼成绩,波兰产品对华出口增势明显,而中国对波投资领域也在持续扩大,这都让我们看到了中波合作的无限潜力和巨大空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将继续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合作,给中波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在此,我也衷心希望两国各界能够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创造中波关系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为亚欧大陆的持久交流与合作贡献更多力量。最后,预祝第七届国际亚洲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