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创疫后世界美好未来》
2020-12-04 17:00

  ​2020年12月4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题为《携手共创疫后世界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近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接连举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述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倡议、新主张、新举措,推动各方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凝聚共识、开展合作。习主席讲话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发出了中国将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为拉动世界走出衰退泥沼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动力。

 

  一是携手共进抗击新冠疫情。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愿同各国共克时艰、协同抗疫的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呼吁各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秉持科学理性精神,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分享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经验,尽快凝聚起携手抗疫最大合力,共同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对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疫苗问题,中国已在疫苗研发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落实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疫苗,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二是多措并举恢复经济发展。面对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严重冲击,中方始终呼吁各国持续为国际经济合作发掘动力、开拓空间,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首先要坚持开放发展,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滥用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畅通,助力各国尽快恢复经济。第二要坚持创新发展,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发展动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第三要坚持包容发展,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让发展更广泛惠及人民。第四要坚持绿色发展,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共同构筑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三是公平公正完善全球治理。疫情冲击再次凸显了全球治理体系的不足。中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基础上,进一步倡导各国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支持联合国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识,协调全球行动。我们将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维护公平竞争。我们主张超越意识形态,尊重各国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建设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深化合作,促进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国在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基础上,实现经济稳步前行,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顺应全球化浪潮、基于自身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所作出的长期战略抉择。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要在提高经济韧性和竞争力的同时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愿同包括波兰在内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推动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重回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轨道,携手共创疫后世界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