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人权成就值得尊重》
2021-03-08 16:39

  2021年3月8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题为《中国的人权成就值得尊重》的署名文章,深入解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系统阐述中国人权观,积极宣介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大力倡导各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人权领域交流合作,并对个别西方国家和媒体恶意炒作涉疆谎言进行有力驳斥。全文如下:

 

 

  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执着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奇迹,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就在不久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并致辞,向世界介绍中国人权事业的真实情况,并对中国人权观进行了系统阐述和精辟概括。

 

  一、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人权之本在人,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人权的根本追求和国家治理的终极目标。中国坚持人民在人权事业中的主体地位,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权成就,也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全国7.7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并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中国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GDP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建成世界上最大社会保障体系,涵盖养老、医疗、低保、住房等方方面面,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更加充分的人权保障,得到全体中国人民衷心拥护。

 

  二、我们坚持人权的普遍性与各国实际相结合。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所面临的人权发展任务和采取的人权保障方式也不尽相同,必须按照本国国情和人民需求推进人权保护。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长期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所以我们将生存权和发展权视为首要基本人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如何解决温饱问题,并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实现更好的发展,使人们生活得更加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执政任务。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

 

  三、我们坚持系统推进各类人权。人权内涵是全面的,既包括公民政治权利,也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各类人权需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人权范畴是不断发展的,在当下,健康权利和环境权利应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在积极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各项人权保障水平,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人民,民主选举、协商、决策、监督制度不断完善,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利得到切实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把每一个人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全力捍卫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在环境保护领域,我们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加快能源清洁低碳化进程,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保障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各项权益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得到实现。

 

  四、我们坚持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保护和推进人权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全球人权治理要由各国共商共建,人权发展成果要由各国人民共享。中国始终是国际人权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始终积极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中国在抗击疫情期间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并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我们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已经并正在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用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同时我要指出,中国支持世界各国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人权交流与合作,但反对以双重标准对别国攻击抹黑,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近来,个别国家政客和媒体无端指责中国新疆实行“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宗教压迫”,这纯属无中生有的恶意政治炒作,企图通过散布谎言破坏新疆社会稳定,恰恰是对人权的粗暴践踏。事实真相是,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加近255万,增长25%,远远高于同期全疆人口13.99%和汉族人口2%的增幅。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享有各项劳动权益,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新疆依法保障各族民众宗教信仰自由,建有2.4万多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新疆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和谐、社会繁荣发展就是对那些谎言最有力的驳斥。

 

  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在中国的土地上,没有战乱恐惧、没有颠沛流离,亿万中国人民通过努力奋斗过上幸福生活,这就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充分说明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国将继续秉持文明多样和文明交流互鉴精神,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方加强人权领域交流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