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减贫道路的世界意义》
2021-03-17 18:11

  2021年3月17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题为《中国减贫道路的世界意义》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历史性成就和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大力倡导各国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共创远离贫困、共享繁荣的美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消除贫困、追求美好生活是人类共同的梦想。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长期以来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减贫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2月25日,中国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样的历史时刻让无数中华儿女欢欣鼓舞,让全世界为之瞩目,其对中国和全球发展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一、民生为本,中国减贫初心矢志不渝。习惯以“吃了吗”相互问候的中国人,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对食不果腹、家无余粮的记忆并不陌生。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便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亿万人民的庄严承诺。2012年以来,中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脱贫群众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都有了保障。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具备条件的乡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千百万贫困家庭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二、实干为先,中国减贫成绩来之不易。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过去8年来,习近平主席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面了解各地扶贫真实情况。中国把减贫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601亿元,全国累计向贫困地区派出25.5万个工作队、300多万名扶贫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强力保障。中国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因村因户因人施策,采取发展产业、异地搬迁、生态补偿、促进教育、社会保障等精准化措施对症下药,有效推进减贫工作。中国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真正做到拔穷根。在减贫路上,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在不可能中创造可能,用苦干实干、踏实奋斗的精神创造奇迹。

 

  三、发展为要,中国减贫合作助力全球。作为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中国为加快世界减贫进程作出重要贡献。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如期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有力提振全球可持续发展信心。中国在推进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始终坚持同世界分享扶贫经验,推动开展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为破解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让国际减贫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强大动能。

 

  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疫后经济复苏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减贫实践将为实现全球共同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希望。中方愿与包括波兰在内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享繁荣的美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