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回望来时路,百年恰风华——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
2021-04-02 16:19

  4月2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署名文章《回望来时路,百年恰风华——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百年征程,积极阐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着重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文明交流的倡导者,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不懈奋斗。全文如下: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在试图探寻中国奇迹背后的成功密码:为什么中国能够不断创造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我想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艰辛、一步一辉煌取得了今天的成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我愿与大家一同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为你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的剧烈动荡中诞生,成立时的任务之一就是结束中国从19世纪中叶起陷入的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找到了国家发展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走来、依靠人民发展壮大,历来有着深厚的人民情怀。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永恒初心。无论是过去的革命、建设、改革时期,还是今天的防控疫情、脱贫攻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这个初心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支持的根本原因。连续多年,中国政府的支持率在国际民调中高居榜首,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百年梦想续写新篇。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之持续奋斗的梦想。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标志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追梦新征程。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势不可挡。

 

  今天,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世界最大政党,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格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中国共产党将始终是:

 

  ——世界和平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28年武装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国共产党人深知和平的可贵,具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向维和行动派兵最多的国家。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共产党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人民造福。长期以来,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偿援助、优惠贷款和技术支持,帮助建成了大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项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稳经济、惠民生作出重要贡献。随着中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必将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为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文明交流的倡导者。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国外学来的科学真理,并在中国实践的土壤上发展更新完善,成为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将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同世界各国积极开展交流对话合作,共享人类文明发展成果。

 

  风雨兼程,浩浩荡荡;岁月不老,本色不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奇迹正在继续,中国道路愈加坚定,奋斗一百载的中国共产党依然风华正茂、挺立潮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面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早已给出自己的答案,那就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