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使馆举办“在波生活安全注意事项”领事沙龙活动
附:波犯罪预防专家介绍在波生活主要安全提点
2018-11-05 18:41

       李晨阳同学是刚到华沙的中国留学生,也是驻波兰使馆新聘请的领保联络员。10月31日,他向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发微信,请教如何做好领保协助的工作。一天后,他参加了使馆举办的领事沙龙活动,从参与活动的波警务专家手上接过一张提示外国人在波如何与警察打交道的卡片。随后,他还在使馆领保联络员工作会议上领到一份《领保联络员手册》。李晨阳同学表示,参加培训后,对领保工作有了更充分认识,希望可以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帮助在波留学同学。

  在李同学此次参加的“领事沙龙”活动上,驻波使馆请来了波警察总局犯罪预防专家瓦夏克警官,向与会领保联络员及侨团代表等共50名在波生活中国公民和侨胞宣讲“在波生活安全注意事项”。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大家的浓厚兴趣,瓦夏克警官首先教大家的是如何看懂波兰警察着装、装备及身份证件,并了解波警务运行基本程序。警官说,跟警察打交道,首先得知道他是什么警察,以及职责是处理什么警务的。

  接着,瓦夏克警官向大家展示了波兰法定货币以及已经失效旧货片的图片,提醒大家在交易的时候防止收到已经退出流通的旧货币,并以此为引子向大家介绍了在波生活防盗、防诈骗、防止持有非法物品如毒品、枪支等实用安全提点。

  最后,瓦夏克警官拿出厚厚一叠印着报警电话以及求助方式等警务信息的“警民联系卡片”向现场听众进行派发,教会大家如何报警并接受大家提问。警官的介绍图文并茂,实用知识点多。大家都拿出手机拍照作记录,并与警官热烈互动,纷纷提出问题。

  此次领事沙龙活动暨2018年领保联络员工作会议,是驻波兰使馆今年举办的第三次领事保护与协助专题活动。出席活动的使馆政务参赞姚东晔在会上表示,驻波使馆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高度重视开展领事保护和领事协助,全力维护在波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合法权益。领事沙龙活动是刘光源大使到任后倡导搭建的领事保护沟通平台,目的就是向在波中国公民及中资机构、留学生介绍领事保护和安全等相关知识。相关活动聚焦波法律法规、出入境、居留、安全等与大家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议题,邀请波权威机构和专家作专题介绍,议题和内容实用性和针对性强,受到在波中国公民和机构的欢迎。今后,使馆还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进一步加强预防性领保工作,为大家营造更舒适、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附:夏瓦克警官介绍的在波生活主要安全提点】

  一、避免成为受害人及触犯相关法律

  (一)注意防盗:华沙老城、老城前往机场的公共汽车(175路线)、餐厅衣服寄存处、车站和商场等人多拥挤处是容易发生物品被盗的场所,需特别提防;

  (二)前往酒吧等公共场合,需特别留意自己的饮料,慎防被人添加可导致“取消抵抗能力”的物质;

  (三)外出时尽量做到结伴而行;

  (四)在银行柜员机操作时要注意机器是否被人假装盗窃装置,输密码时尽量予以遮挡;

  (五)避免存有毒品、枪支、尖锐器具等违禁物品。

  二、如何进行报警

  (一)根据波兰法律,警察局和检察院都可接受报警;

  (二)波兰警察大部分不会说中文,有条件的可找一位懂波语者陪同前往报警;

  (三)可通过下载安装“我的警署”(Moja Komenda)app,找到附近的警署并实行网上报警;

  (四)主要报警及有用电话:

  112(欧盟通用);

  986(城市管理相关事务专线);

  +48608599999(外国游客服务专线);

  +48828828828(波兰银行卡挂失专线);

  +48226012272(警察总署警务申诉热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