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假日旅波安全提示
2020-01-03 00:11

  2020年中国农历金鼠新春将至,为确保假日期间旅波中国公民安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谨提醒注意以下事项:

  一、遵规守法,入乡随俗。提前了解波海关、边防、出入境、检验检疫等相关规定、旅行须知及风土人情、民俗习惯等,严格遵守波法律法规,切勿携带违禁品出入境。建议提前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cs.mfa.gov.cn)、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网站(www.chinaembassy.org.pl)及相关网站了解相关信息,关注中国驻波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旅行安全提示,注意自身言行举止和个人修养,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维护中国公民良好海外形象。

  二、准备充分,有备无患。仔细检查、核对个人护照及签证信息,谨防出入境受阻或违规滞留。特别是要注意检查护照有效期、签证类别、入境次数、停留时限、签证有效期等重要信息,提前了解并遵守申根签证关于停留期的有关规定,避免因过期停留被拒入境或因超期滞留受到处罚。建议随身携带6个月内拍摄的证照用彩色照片3-4张,同时注意留存护照资料页、签证页复印件,将护照、签证原件与复印件分开存放,也可用手机拍照留存,以备不时之需。

  三、贵重财物,妥善保管。波社会治安总体较好,但在人流较为密集的旅游地、商场、车站、餐馆等公共场所,盗窃案件时有发生。护照、签证、信用卡、现金等个人重要证件及贵重财物应妥善存放,谨防被盗或遗失。勿随身携带或在住处存放大量现金,购物、就餐、照相、游玩时,应提高警惕,注意防范,看管好个人重要物品,切勿将贵重物品和背包放置在无人看管之处或视线之外。如发现证件、财物被盗或遗失,可向当地警方报警,报警电话:+48-112(手机拨打)。如个人护照被盗或遗失,可根据中国驻波兰大使馆领事证件办理指南要求,申请补办旅行证件。补办旅行证件所需材料:1、申请表;2、护照被盗、遗失说明;3、国籍状况声明书;4、原护照资料页复印件;5、6个月内拍照的正面、白底、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片(光面相纸)2张;6、当地报警记录(如有)。

  四、遵守交规,远离危险。波公路路况总体较好,自驾车游客应注意提前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及路况,合理规划行车路线和行程,注意劳逸结合,确保行驶安全。冬季波雨雪天气较多,路面湿滑,雨雪天气开车、弯道行车、夜间行驶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谨慎驾驶,切勿超速或疲劳驾驶,严禁酒后驾车。乘坐电车、公共汽车、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需提前足额购票,乘车时请携带个人有效证件。乘坐电车、公交车、地铁应上车打票。未足额购票或上车未购票、打票均属逃票行为,将面临高额处罚。乘坐出租车可记下车牌号及司机姓名、电话等信息,保存好乘车票据,下车时注意携拿个人物品。

  五、安全第一,量力而行。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注意旅途安全。波冬季气温较低,建议随时关注当地气象信息,注意防寒保暖。参加探险、攀岩、漂流等高强度游览项目应量力而行,注意自我保护。建议提前购买旅游安全保险,避免意外伤害发生。

  六、沉着冷静,理性维权。在波期间如遇住宿、餐饮、交通、游览、购物等旅游纠纷,应冷静处理,理性维权,尽可能保全相关证据,必要时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七、联系亲友,报送平安。保持手机等通讯工具畅通,及时与国内外亲友保持联系。如系个人来波旅游,建议提前告知亲友旅行目的地、住宿地址、联系方式、旅游路线及旅行计划,开通手机国际漫游和流量服务,保持手机等通讯工具畅通。如遇通讯信号不佳或因电量较低手机关机等情况,应在信号较好或电量恢复后尽早与亲友取得联系。

  八、遭遇危险,及时求助。春节假日期间如遇突发紧急领保事项,可拨打以下电话求助:

  波兰报警电话:使用手机可拨打+48-112,使用座机可拨打:警察997,消防998,急救999。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48-506957563(手机),地址:Ul. Bonifraterska 1, Warsaw, Poland。

  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事馆领事保护电话:+48-515290066(手机),地址:Al. Grunwaldzka 1, Gdansk, Poland。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 或+86-10-59913991。

  祝各位同胞春节愉快、旅途平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