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媒体发表宣介党的二十大署名文章
2022-10-26 03:20

2022年10月25日,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新时代带来新发展 新征程共享新机遇》,积极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解读中国迈上新征程为世界和中波关系带来的新机遇。全文如下: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中国未来前进方向,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意义重大,对世界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并将为中国同包括波兰在内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创造新的机遇。


“中国之路”伟大成就为国际社会树立典范。2012年以来,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6%,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占世界总人口约五分之一的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美国哈佛大学有一项持续10多年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连续10年超过90%。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全世界共同发展注入中国动力。


“中国之治”崭新发展为世界经济带来机遇。十年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中国的开放大潮奔涌向前。中国贸易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至6.9万亿美元,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年度实际使用外资从700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15万亿元,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二位。境外投资存量由不足0.6万亿美元增长到超过2.7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习近平主席指出,“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我相信,充满韧性和潜力的中国经济必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强大动能,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中国之理”外交理念为人类文明贡献智慧。近十年来,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从气候问题解决方案、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到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阐释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在消除国际社会发展赤字、和平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关键作用,提供“中国方案”。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挑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完善全球治理的努力不会改变,推动全球合作的行动不会改变。


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深刻影响世界。中国正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始终坚守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努力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波兰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波建交73年来,友好与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的主旋律。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等各领域各层级保持友好交流。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中波双边贸易额连年上升,中国保持波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在中国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将始终视波兰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方愿同波方一道,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凝聚合作共识,推动中波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结出新硕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