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童心相通,共播友谊之种——驻波兰使馆儿童节开放日活动侧记
2023-06-02 04:52

初夏的波兰首都华沙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处处洋溢着生机与希望。5月30日下午,驻波兰使馆不时传出清脆稚嫩的童声笑语,好不热闹,来自华沙第158小学的师生、波外交官子女、驻波中资企业、央媒、华人华侨子女等百余人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到使馆做客,与阳光学校师生一起看短片、试华服、赏刺绣、品茶韵、观画展、看表演,近距离体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宾们开启了一场缤纷的“中国之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传统服饰展,色彩斑斓、独具匠心的京剧“行头”和少数民族服装引人驻足,华服之美赢得小朋友们阵阵惊叹。小朋友们还饶有兴致地观看短片《超乎你想象的中国》,参观使馆部分馆藏中国书画工艺品,了解其历史渊源和个中寓意。刺绣展中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形象令小朋友们大饱眼福。波兰友人奥苏赫在茶艺展示中动作行云流水,尽显茶文化儒雅之风。小朋友们认真聆听、争先恐后品尝地道中国茶,被茶文化深深吸引。



双方大、小朋友轮番献上才艺表演,大鼓《牛斗虎》以铿锵有力的节奏和大气流畅的动作赢得阵阵掌声;使馆阳光学校学生以集体诗朗诵《读中国》抒发拳拳爱国心,悠悠赤子情;158小学的比利时舞蹈节奏明快、曲韵欢畅;武术表演虎虎生风、刚柔并济;古筝演奏《雪山春晓》余音袅袅;钢琴独奏悦耳动听,东方乐器的内敛悠扬与西方乐器的热情洒脱碰撞出激情火花;158小学的合唱《高山仰止》朝气蓬勃、清澈动听。一曲终了,大家走向舞台,挥舞中波两国国旗,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小朋友们围绕此次活动主题“童心飞扬,和合与共”精心绘制了90余幅画作,以画为媒寄语祝福中波友谊。来宾们驻足观看,不时发出啧啧称赞。



小朋友们三三两两围坐在草坪上,津津有味品尝中国美食,整个使馆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愉快的节日氛围。



“中波虽相距遥远,但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希望小朋友们通过今天的活动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爱上中国,成为中国文化和中波友谊的小使者,为中波世代友好贡献智慧与力量。”孙霖江大使向小朋友们寄予了深切期望。158小学校长奥尔奇克则表示,“孩童时期结下的情谊格外珍贵,愿两国小朋友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让波中友谊之树在未来更加枝繁叶茂、结下更多新硕果。”

活动持续近三个小时,小朋友们兴高采烈、意犹未尽,带着对东方古国的向往满载而归。

来宾们纷纷表示,儿童是希望,儿童是未来。今天的活动在两国儿童心中栽下的友谊种子,必将茁壮成长,结出丰硕果实。期待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拉近两国民众心与心的距离,祝愿波中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