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接受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与大使面对面》栏目专访
2019-09-03 16:18

  9月2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接受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与大使面对面》栏目专访,就中波关系、“一带一路”合作、华为事件等回答主持人提问。全文如下:

 

  问:我们注意到波兰早在2015年就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那么您如何看待中波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前景?波兰又能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为包括波兰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波兰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波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主要有三方面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波兰是欧洲的“十字路口”。欧亚市场人员往来、货物贸易很多都需要通过波兰中转。有90%中欧班列通过或抵达波兰。革但斯克港是中远海运在波罗的海分拨中心,每周都有近2万标箱货轮往来于波兰和远东地区。

  二是体量优势。波兰人口占中东欧总人口的1/3,经济总量占中东欧经济总量的1/3,中波双边贸易额也占中国和中东欧贸易总量的1/3。从这三个1/3,就能看出波兰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潜力。

  三是发展优势。波兰是欧盟新兴经济体,近年来经济增速居欧盟国家前列。当前波兰正致力于再工业化,迫切希望将其提出的三海合作倡议与“一带一路”对接,深化同中国在能源、通信、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提高双边合作的含金量。

 

  问:您谈到了中欧班列,我们很想知道蓉欧快铁从成都运输到波兰的中国商品,哪种是最受波兰人欢迎的?

  波兰是加工工业中心,来自成都的电子产品在这里非常受欢迎。成都的电子元器件由波兰工人进行重新加工制作,再向其他欧洲国家出口。

 

  问: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可能影响两国关系的不和谐因素。比如,近期有媒体报道,美国要求波兰政府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对此您怎么看?

  美国出于一己私利,不惜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一家民营企业,还威逼利诱其他国家抵制华为、限制华为,这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权主义。华为进入波兰市场15年来,从未发生过安全问题,其产品和服务受到普遍欢迎。今年1月一夜之间波兰突然出现对华为打压的声音,这有失公允,我们坚决反对。

 

  问:您认为波兰政府会不会听从美国对华为采取禁令?

  我们一直密切关注事情进展,并与波方保持密切沟通。就在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波兰期间,波方领导人明确向王国委表示,将维护公正、公开的电信市场环境,不会对特定国家或特定企业采取排斥性政策。我期待并相信波兰政府会从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独立自主地做出正确的决定,为中波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问:我们知道,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今年是两国建交70周年,您作为第19任中国驻波兰大使,如何看待当前的中波关系?

  中波建交70年来,两国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始终保持关系平稳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特别是近年来,中波关系呈现出全方位的发展势头。我认为,可以用三个关键字来形容当前的中波关系:

  第一个字是“亲”。上世纪中叶,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结下的亲密感情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今年,两国各界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中波建交70周年的活动,就是要让友谊薪火代代相传。

  第二个字是“信”。中波成为彼此更加重要的合作伙伴,互信水平不断提高。习近平主席和杜达总统成功实现互访,将中波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的崭新篇章。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更深的信任和更大的责任。

  第三个字是“兴”。在“一带一路”和“17+1合作”框架下,中波两国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方兴未艾。近年来,两国贸易以年均8%的速度保持增长。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245.8亿美元,同比增加15.3%。中波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问:据说咱们使馆就是由中波联合团队设计修建的,是这样吗?

  是的,中国驻波兰使馆馆舍是由两国当时顶尖建筑师联合设计的,被波兰评为“外国驻波兰使馆十大明星建筑”之一,是中波友谊的象征,也吸引不少游客来此参观“打卡”。

 

  采访视频链接:

  http://tv.cctv.com/2019/09/02/VIDE5trgDaGsVXXKY4FIyVel190902.shtml?spm=C52507945305.P1Tyk9aHorGZ.0.0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