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署名文章《中波“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光明》
2020-08-17 21:24

  8月17日,刘光源大使在《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题为《中波“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光明》的署名文章,宣介中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及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各国面临巨大挑战。疫情给跨国人员流动、物资运输等方面带来困难,对“一带一路”合作也造成了一些影响,但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从长远看,中波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牢固,经过疫情的考验,前景将更加光明。

 

  中波两国虽远隔万里,却是老朋友。两国建交近71年来,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双边关系保持健康平稳发展。特别是2015年杜达总统和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互访后,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波兰早在2015年就同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近年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夯实中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基础。

 

  波兰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近90%中欧班列通过或抵达波兰,成为连接欧亚交通动脉。革但斯克港是中远海运在波罗的海分拨中心,每周都有2万标箱货轮往来于波兰和远东地区。波兰作为欧盟新兴经济体,近年来经济增速位居欧盟国家前列,连续14年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278亿美元,同比增加13.4%。在波中资企业已增至近70家,对波直接和间接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两国建立了37对友好省市,并举办多届中波地方合作论坛。双方还致力于深化在能源、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提升合作含金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波合作抗疫成绩亮眼,务实合作势头不减。早在疫情暴发初期,波兰总统杜达向习近平主席致信对中方抗疫表示慰问和支持。此后两国元首、总理陆续通话,就中波携手抗击疫情达成重要共识。中波两国卫生部门和医疗专家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分享疫情信息,交流防控经验。波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向武汉等中国城市伸出援手,中国政府、地方、企业、民间援助的医疗物资也源源不断运抵波兰各地。随着两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方邀请波方参加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会,推动双方中小企业加深合作、加快复工复产,并举办中国(波兰)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为近千家中国企业与波兰客商线上洽商搭建平台。波方正积极筹备参加今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和企业展,推动特色优质产品扩大对华出口。波邮政公司表示,疫情期间中波货运量较2019年同期增加30%。中波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随着中波合作潜力不断释放,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7月,中国电建和波兰INTERCOR公司组建的联营体,正式同波方签署修复E75奇热夫-比亚韦斯托克段铁路的合同,这是中国企业首次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获得欧盟市场签约的现代铁路项目。作为泛欧铁路骨干网组成部分,该项目建成后将使线路最高运行速度达到200公里/小时,具有重要的互联互通作用。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一定能找到更多合作契合点,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纵观世界发展史,人类正是在与大灾大难的一次次抗争中得到发展和进步的。历史不断向前迈进,中波“一带一路”合作同样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两国将继续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最大限度发挥互补优势,推动更多互利共赢项目落地,共同迎接“一带一路”合作光明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