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向第27届托伦经济论坛发表视频致辞
2020-09-14 22:37

  9月14日,第27届托伦经济论坛在波兰北部城市托伦举行。作为波兰最大的经济论坛之一,今年的托伦经济论坛受到波兰国内外的政治家、企业家和学者等各界人士广泛关注。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受邀向托伦经济论坛发表视频致辞,解读中国经济与中波合作。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今年的托伦经济论坛,通过视频方式与大家进行交流。刚才播出的动画短片,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波关系的丰富内涵和广阔前景,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接下来,我想用四个C开头的关键词来谈谈中国经济与中波合作。

 

  一是“贡献”(Contribution)。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与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中国的资源、劳动、产品甚至是工业化进程都给全球经济持续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1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率先恢复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复苏具有积极重要意义。目前,中国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主要指标持续恢复性增长,第二季度经济增长 3.2%。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长1.6%,或成唯一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将回升至7.9%。经合组织同样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前景,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贡献者。

 

  二是“连通”(Connectivity)。疫情暂时拉开了人们的社交距离,但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我与波兰朋友的联系反而更紧密了,这得益于数字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中国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前沿通讯技术广泛应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中国正在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加速数字经济赋能,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截至6月底,中国5G基站累计超40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近60%,5G终端连接数已达8800万。从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到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5.2万亿美元,占GDP比重36.2%。

 

  三是“信心”(Confidence)。在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宝贵。中国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8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2.9,全球排名第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不是说要关起门来发展,而是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4%。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美中贸委会、中国欧盟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都表示,依然看好中国市场,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

 

  四是“合作”(Cooperation)。中波远隔万里,却是老朋友、好伙伴。今年两国携手抗击疫情,涌现出很多感人故事。在华沙举办的“与武汉团结一心”慈善音乐会,传递了波兰朋友对中国人民的真诚善意,让我们很受感动。中方投桃报李,也向波兰抗疫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仅在波中国企业就向当地社会捐赠了近70万件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同比增长36%,其中近90%抵达或途经波兰,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疫情期间中波经贸合作成绩亮眼。今年上半年,在中国进口额总体下降的情况下,自波兰进口仍保持正增长。根据波方统计,今年前5个月波兰对中国出口增加6.2%。具有比较优势的波兰农食产品对中国出口增势明显,牛奶和奶油增加25%,啤酒增加5倍,乳清粉增加1.6倍,陶瓷产品增加93%。波方正积极筹备参加今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和企业展,推动更多特色优质产品扩大对华出口。

 

  中国投资者在波兰的投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机械制造、食品加工、交通运输、信息通讯等传统领域合作续有进展,新技术研发、锂电池、新能源等领域的绿地投资方兴未艾。这让我们看到了中波合作的无限可能和巨大潜力。

 

  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位波兰经济界的朋友们更多关心、支持、参与中波合作,推动中波友谊这艘航船不断向前、行稳致远,共创两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最后,预祝今年的托伦经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