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启新征程,奋进正当时》
2020-11-09 23:10

  2020年11月9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题为《开启新征程,奋进正当时》的署名文章,向波社会各界宣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希望通过4个“新”字的概括,向波兰朋友介绍我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初步理解,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未来前进方向。

 

  一是迈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得到解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为明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未来中国将继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现代化经济体系得以建成,绿色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美丽中国建设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实质性进展。

 

  二是秉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过去5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经济展现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4.9%,生产、投资、消费全面复苏。多家权威国际机构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我们还将加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改造,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中国贡献。

 

  三是激活新发展动能。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产业发展格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近年来中国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嫦娥四号探测器首登月球背面、5G网络建设全面铺开。中国创新能力排名上升至全球第14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5.3%提升到59.5%。“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前沿领域,提升基础科研,注重原始创新,攻坚核心技术,同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调动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已连续3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建立了21个自贸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缩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面对疫情冲击,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顶住压力,止跌回升,中欧班列开行量屡创新高,正在进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众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参展。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将高举合作共赢旗帜,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当前,中波两国都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虽受疫情影响,今年前8个月波兰对中国出口逆势上扬,增幅达14%。上个月,首列中欧班列乳制品专列从波兰出发抵达中国,开创了乳制品国际物流新方案。我们欢迎波兰企业抓住中国推进双循环发展格局有利时机,用好进博会、广交会等平台机制,加大开拓中国市场力度。中方支持波兰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7+1合作”,充分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融资渠道,共同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中国愿与波兰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双方发展对接和机遇共享,积极拓展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以及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