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凝聚合作共识,共创美好未来》和新春贺辞
2021-02-07 16:33

  ​2021年2月5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凝聚合作共识,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和新春贺辞,回顾2020年中国面对疫情挑战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以及中波携手抗击疫情、深化互利合作的丰硕成果,展望2021年中国开启新发展阶段的光明前景和中波友好合作不断开花结果的美好未来,并向祖国人民、海外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和学生学者们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全文如下:

 

 

凝聚合作共识,共创美好未来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冲击。面对这百年不遇的大挑战,中国再次展现出强大制度优越性和发展韧性。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拼搏下,我们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率先恢复经济增长,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胜利在望。人民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民族精神无比振奋。

 

  2020年也见证了中波关系走过第71个春秋寒暑,我们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互利共赢的合作中携手向前,在疫情寒冬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充分展现了两国相知相交的真挚情谊和巨大合作潜力。

 

  我们以高层交往凝聚团结抗疫共识。疫情可以阻挡面对面的交流,却挡不住心与心的问候。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疫情期间多次与波方领导人相互致信、通话,在彼此困难时刻第一时间表达慰问和支持,共同呼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确保两国高层交往热度不退,同心抗疫劲头不减。

 

  我们以坚实行动巩固中波传统友谊。在我国疫情严重时期,波兰社会各界积极捐赠抗疫物资,自发举办“与武汉团结一心”慈善音乐会,让我们感受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波兰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地方、企业和民间机构纷纷施以援手,积极开展“17+1合作”框架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验分享,支持当地抗疫和经济复苏,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谛。

 

  我们以开放姿态拉紧两国利益纽带。尽管受到疫情冲击,2020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到321.8亿美元,实现15.7%的快速增长,从波兰到中国首列中欧班列乳制品专列成功开行,波特色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增势明显,中国企业在波投资项目稳步推进,双边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两国人文交流移步线上,通过文化影片展播、视频连线会议等灵活形式增进了解互信,做大共同利益蛋糕。

 

  展望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自信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波关系也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更广阔发展前景。我期待两国将团结抗疫中凝聚的合作共识和真挚情谊转化为携手前进的新动力,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17+1合作”等重要机遇,推动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结出新硕果。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波友谊之花必将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中波互利合作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光源大使新春贺辞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鼠年即去,牛年将至,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全体馆员向祖国人民、海外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和学生学者们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

 

  2020年将被历史永远铭记,在百年不遇的疫情大考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艰克难、笃定前行,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胜利在望。2021年是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全体馆员将始终牢记自身使命,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接续奋斗,不负祖国和人民重托。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祝愿海内外中华儿女牛年大吉、阖家幸福、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