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使馆临时代办姚东晔就中波共建“一带一路”接受波青年外交协会采访
2021-05-25 21:29

  2021年5月24日,驻波兰使馆临时代办姚东晔接受波Lazarski大学青年外交协会采访,向波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宣介“一带一路”倡议重大意义、重要成果、合作原则及中波共建“一带一路”光明前景。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波兰是该倡议通往欧洲的“大门”吗?我们在欧洲是否面临其他竞争对手?

  姚代办:波兰是最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2015年,波兰就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备忘录。从其地理位置、地区影响力和发展潜力上看,波兰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波兰素有欧洲“十字路口”之称,是连接欧亚市场的重要枢纽,大量人员往来、货物贸易经此中转。近90%中欧班列通过或抵达波兰。革但斯克港是中远海运在波罗的海分拨中心,每周都有2万标箱货轮来往于波兰和远东地区。这些都是中波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突出例证。

  关于您提到的“竞争对手”问题,我认为用“竞争”一词来描述“一带一路”倡议是不恰当的。“一带一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目的是让参与合作各方实现互利共赢,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并不存在“你赢我输”的竞争问题。波兰作为中东欧大国,近年来发展成绩有目共睹,经济增速位居欧洲国家前列,已成为欧盟第五大经济体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在两国领导人共同擘画引领下,中波关系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势头,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我相信,波兰完全有条件、有能力走在“一带一路”合作前列。

   

  记者:波兰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姚代办:当前,中波处于各自国家发展关键时期,波兰正积极实施“负责任发展战略”,中国处于“十四五”开局起步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两国带来更大发展机遇,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人民共同期待。我认为重点可以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夯实中波关系基础。波兰是最早承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近72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变幻,双方始终是好朋友、好伙伴。特别是2015年杜达总统访华,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波实现中波元首成功互访,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波关系新纪元,也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打下坚实基础、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持续拓展合作广度深度。近年来,中波交通、基建、物流、新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波投资兴业。目前在波中资企业已增至70余家,对波投资额超过数十亿美元,且投资领域不断扩大。虽受疫情冲击,2020年中波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3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5.7%。今年第一季度中波贸易额突破91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中国已成为波兰乳制品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波兰农产品、牛肉、禽类、家具、化妆品等拳头产品如能更多进入中国市场,将备受消费者青睐。我对中波合作未来充满信心。

  三是着力加强中波抗疫合作。去年疫情暴发以来,中波两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支持彼此国家抗疫提供无私援助。中国疫情暴发初期,波兰政府第一时间向我们伸出援手。波兰疫情趋于严峻后,中国各界包括旅波中国同胞积极助力波兰抗疫,中国政府向波兰政府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中国同波兰召开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先后分享7版疫情防控方案,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谛。两国还就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和正常人员往来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相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将不断释放,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记者:在波兰还有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扩张主义,您对此怎么看?

  姚代办: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顺应了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普遍呼声。“一带一路”倡议虽由中国提出,但合作机遇属于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更有利于促进中国同沿线国家关系发展,有助于完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国际分工更加合理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带来挑战的特殊困难时期,“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凸显强大韧性,为世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带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合作的高质量发展正吸引越来越多合作伙伴加入,截至2021年1月底,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欣然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就充分证明了“一带一路”合作是开放主义,而不是扩张主义。

  我想强调指出的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扩大合作朋友圈,坚持结伴而不结盟,不搞排他的小圈子。中国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提供中国方案,不对外输出发展模式。中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主张合作共赢而非零和博弈。

  虽然疫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但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合作共赢的潮流不会逆转,中国与包括波兰在内各国携手推进“一带一路”的信心不减,决心未变。我们将始终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为世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采访结束后,姚代办深情回顾中波建交72年走过不平凡历程和两国人民结下深厚情谊,积极评价中波各领域务实合作丰硕成果,鼓励波青年一代传承中波友谊薪火、推动中波关系行稳致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