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波兰共和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简况(四)
2002-06-08 00:00

第四部分:世纪之交

   1998年至2002年,中波两国之间的官方文化交流项目虽然不多,但民间交往十分活跃。双方在文学、舞蹈、音乐、美术、出版、旅游、电视、电影、杂技、体育等领域都有交往。特别是1999年西里西亚歌舞团、2000年华沙爱乐乐团、2001年波兰国家大歌剧院等大型著名的波兰艺术团体的访华产生了较大反响。同样,2000年10月,中国青年钢琴家李云迪在第十四届华沙国际肖邦钢琴比赛的夺魁,则成为这段时期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亮点。

以下是这段时期内中波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一些主要项目:

1999年中波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
访波项目:
1, 中国出版界代表团一行23人(来自10家出版社和4家杂志社)于5月11日至17日访波,并参加华沙国际图书博览会。
2, 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作为运动员代表于6月3日至8日参加在华沙举行的国际滑联理事会大会。
3, 《小扇面、大世界—中国扇子艺术展》于6月18日至9月24日在华沙亚太博物馆举办,展品中包含有用羽毛、绢、檀木、竹、木、纸制作的扇子实物以及上乘的扇面画和扇子艺术图片。中国展览交流中心派出二名随展人员于6月14日至26日来波负责布展,并在波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4, 武汉音乐学院附中艺术团26人于7月4日至11日参加第22届比得格什国际音乐节。该团以出色的表演获得音乐节最高奖—乐器和声乐类的金弦奖,并获得波兰歌曲演唱奖。
5, 以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周冰冰为团长的中国少年田径队一行29人于7月13日至19日参加在彼得格什市举行的国际田联第一届世界少年田径竞标赛。
6, 湖北省文联主席、画家周韶华等二人于8月10日至25日参加在彼得库夫举办的99’特兰斯拉奇耶第五届艺术聚会。
7, 安徽省安庆市杂技团一行12人于9月28日至10月15日参加第四届华沙国际杂技艺术节。

访华项目:
1, 西里西亚歌舞团一行72人应我国文化部邀请于3月12日至26日赴华参加99’中国国际民间歌舞节,并访演北京、天津、济南等地。
2, 弗罗茨瓦夫农学院民间歌舞团一行36人于4月22日至5月4日赴湖北访演。
3, 波兰女雕塑家格列格萨伯于7月18日至9月12日应邀参加99’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
4, 波兰钢琴家安娜•杰斯特兹耶夫斯卡于8月22日至31日访华参加纪念肖邦逝世150周年的活动,并在上海、广州独奏演出,在北京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出。
5, 波兰国家军乐团一行60人于9月12日至19日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管乐艺术节及大连时装节。
6, 西里西亚矿山管乐团一行60人于9月12日至19日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管乐艺术节及大连时装节。
7, 波兰联合娱乐公司派出三人于10月25日至11月2日参加第七届吴桥杂技节。
8, 马佐夫舍歌舞团著名歌手斯坦尼斯瓦夫•约帕克等三人于11月9日至17日参加99’中国南宁广西国际民歌节。
9, 钢琴家布罗尼斯瓦娃•卡瓦拉教授应邀于11月13日至19日在北京、上海两市举办肖邦作品音乐会。
10, 波兰肖邦协会比赛部主任伊莱那•亚罗什女士和执行经理巴巴拉•涅瓦罗夫斯卡女士于12月5日至12日作为贵宾应邀赴京观摩第二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


2000年中波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
访波项目:
1, 中国柔道协会3名教练于5月16日至23日赴弗罗茨瓦夫观摩欧洲柔道锦标赛。
2, 中国出版界代表团一行26人于5月16日至25日参加第45届华沙国际书展。
3, 上海宝钢管乐团一行40人于6月7日至13日参加在罗布尼克举行的波兰第九届“金竖琴”国际管乐节。
4, 云南管乐团一行20人于6月22日至30日参加在华沙举办的“打击乐‘2000”国际音乐节并在波兰访问演出。
5, 武汉邮政艺术团一行30人于6月30日至7月17日参加在伏沃达瓦等地举行的国际民间艺术节。或艺术节最佳表演团体奖和最佳演员奖。
6, 深圳少儿艺术团一行26人于7月10日至17日参加第23届彼得格什国际音乐节,或少儿舞蹈类比赛一等奖和最佳乐器演奏奖。
7, 中国电影集团进出口分公司张磊一行3人于7月13日至20日访问波兰。
8, 内蒙古呼和浩特民族歌舞团一行33人在郭健副市长的率领下,于8月25日至9月11日来波参加卡托维茨第十三届国际大学生艺术节和绿山市第十九届国际民俗艺术节。该团获得了团体演出优秀奖,此外,男高音歌唱家木图和笛子演奏家李宏分别获得个人演出优秀奖。
9, 中国音乐小组7人于9月12日至25日参加第八届卢布林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上海音乐学院学生黄蒙拉荣获第二名,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林耀基应邀担任比赛国际评委。
10, 中国康辉国际旅行社李拥军等三人于9月26日至10月3日参加华沙波兰国际旅游博览会。
11,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派出欧洲部总经理刘平等3人于9月26日至10月3日参加华沙波兰国际旅游博览会,同时组织了16人的中国旅游业赴欧促销团在此期间访问了波兰。
12, 安庆杂技团一行9人于9月28日至10月15日在波参加华沙第五届国际马戏杂技艺术节,《四认顶碗》节目获“银小丑奖”及少年组最佳表演奖。
13, 10月10日至22日,我19名青年钢琴选手(其中3名由我文化部选派,另有5名教师)参加了第十四届波兰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李云迪和陈萨两名选手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分获第一名大奖和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并同获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等奖项,在波兰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14, 10月10日至15日,我国文化部代表和著名音乐学家于润洋教授等人作为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贵宾赴波兰观摩比赛并进行交流活动。
15, 以副台长罗明为团长的中央电视台代表团一行5人应波兰国家电视有限公司的邀请于10月22日至29日访问波兰。
16, 中国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晓农率队一行23人于10月30日至11月7日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参加第十七届世界技巧竞标赛。
17, 北京奥申委主席特别助理吴季松一行5人于11月14日至18日来波应邀出席欧洲奥委会第29届年会。
18, 以吴敬平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一行15人于11月15日至20日参加波兰乒乓球公开赛,囊括全部金牌。

访华项目:
1, 波兰摄影家帕维尔•拉别伊和安娜•伯杰维奇二人于5月16日至23日应邀参加北京市政府举办的“中外摄影家聚焦北京”活动。
2, 卡托维茨“东布罗瓦人”民间歌舞团一行45人于5月26日至6月6日应邀参加我文化部举办的“2000相约北京”活动。
3, 华沙国家音乐厅爱乐乐团一行102人于6月1日至10日赴北京、南京和上海访演。
4, 波兰图书协会主席等人应我新闻出版总署的邀请于9月18日至28日访华。
5, 波兰国家民俗博物馆馆长杨•苏利加博士等二人于10月16日至11月25日访华并在北京、天津两地举办《波兰民俗展》。
6, 波兰国家大歌剧院合唱团一行100人于10月29日至11月11日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
7, 波兰亮明歌唱演员亚切克•亚斯库塔和亚利山德拉•库扎克于11月7日至17日参加第一届中国(广东)国际声乐比赛。

2001年中波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
访波项目:
1, 中国击剑队一行23人于4月9日至17日赴波兰参加在格但斯克举办的世界青少年击剑竞标赛,获男子亚军,三项铜牌及女子团体第三。
2, 4月20至29日,华沙国际莫纽什科声乐比赛。中国参赛小组中中国音乐学院吴碧霞获第二名,郭淑珍教授任比赛评委,金铁林教授领队。
3, 中国电影家协会外联部副主任齐颂于5月24日至30日赴波兰担任克拉科夫第四十一届国际短片电影节评委,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4, 湖南民歌艺术团一行44人于6月23日至30日赴波兰参加在缅济兹德洛伊举办的国际合唱节,并荣获市长特别奖。
5, 中国航海模型队一行11人于7月25日至8月4日参加在伊瓦瓦市举办的世界航海模型的仿真航行项目竞标赛,或F2C和F4B青少年组两项冠军。
6, 8月5日至15日,中国广东画家季叶在华沙瓦津基公园举办画展。
7, 中国航海模型队一行11人于8月17日至9月1日参加在翁格洛维兹举办的世界航海模型帆船项目竞标赛。
8, 中国国际旅行总社派于宁宁等二人于9月26日至10月3日参加2001年华沙国际旅游博览会。
9, 中国著名音乐学家于润洋教授于10月至11月在波兰进行考察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10, 中国作家代表团一行5人于10月7日至16日赴波兰参加第三十届“华沙之秋”国际诗歌节,并对波兰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华项目:
1, 波兰肖邦协会三人代表团应中国音乐家协会的邀请于3月20日至27日访问北京、杭州和上海。
2, 波兰著名导演安杰伊•茹拉夫斯基作为国际评委于6月8日至18日参加第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3, 波兰雕塑家汉娜•耶罗内克女士于7月10日至9月11日应邀参加第四届长春国际雕塑展。
4, 7月至9月,波兰著名体育家、国际奥委会委员舍文斯卡女士应邀三次访问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并观摩了大运会、全运会。
5, 波兰波兹南工业大学艺术团一行30人于7月28日至8月6日应邀参加呼和浩特国际艺术节。
6, 波兰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一行120人于8月20日至9月1日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大学生运动会。
7, 波兰体育局副局长率领波兰射箭队一行16人于9月10日至22日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十一届世界射箭锦标赛。
8, 波兰国家大歌剧院一行226人于10月17日至20日参加北京音乐节,演出了歌剧《那布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