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波兰共和国2011年文化交流简况(十四)
2012-01-17 15:17

  一、官方文化交流亮点不断

  1、“欢乐春节”品牌首次成功举办

  2011年2月9-12日中国文化部派出“中国广播艺术团”一行13人在波兰奥波莱和克拉科夫两地举办四场中国民乐音乐会。奥波莱省副省长科斯图斯和孙玉玺大使及波兰各界人士2600人出席音乐会。这是中国文化部首次派团在波兰举办“欢乐春节”文化活动,波兰民众反应强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中国文化节”活动反响强烈

  根据中波两国文化部2007-2011年文化合作议定书和补充条款,2011年9月9-14日中国文化部派出“中国紫禁城室内乐团”一行12人和中国展览专家2人参加在华沙和克拉科夫举办的“中国文化节”活动。“中国文化节”活动期间,9月8、9、11日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杨靖和古琴演奏家陈雷激等大师奉献三场精湛音乐会,波兰民众无不为琵琶独奏《霸王卸甲》、古琴独奏《流水》所倾倒,更被《梅边四梦》、《醉舞金刚》中国传统民乐中融入现代音乐元素所征服。9月14日开幕的《中国漆艺展》和《中国农民画展》也收到波兰民众的喜爱。中国展览专家为波兰民众做了题为《漫谈中国农民画》、《千文万华的中国漆艺》知识讲座。

  3、2011年11月14-17日中国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率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波兰,访问期间波兰文化与遗产部部长兹德罗耶夫斯基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访问期间举办电影招待会放映了故事片《梅兰芳》,波兰文化与遗产部副部长斯莫伦和蔡赴朝局长出席电影招待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故事片《梅兰芳》收到波兰民众200余人的热烈欢迎。

  4、天津音乐学院民乐团一行19人访问波兰,参加使馆国庆招待会和在华沙肖邦公园的演出活动。9月24日在肖邦公园露天剧场,天津音乐学院民乐团为华沙民众奉献了精彩的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歌舞音乐,赢得华沙1500多观众的阵阵掌声。

  二、文化外宣结硕果

  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外宣达28起,约一万多波兰民众参与其中。举办《中国窗花展》、《北纬30度图片展》、《中国万花筒展览》、《相约上海、拥抱世界图片展》、《和谐中国图片展》、《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展》、《中国100个考古发现展》及武术表演、安徽电视周、中国电影展、中国文化课、中国文化知识讲座、中国日、龙舟赛活动吸引了众多波兰民众参与。这些活动的举办让波兰民众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文化,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三、中波文化团组交流频繁

  中方访波团组26起222人次,其中正副部级团组8起。波方访华团组31起640人次。

  中方访波团组:中国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率代表团一行6人访波,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人周和平率中国国家图书馆代表团一行6人访波,国家档案局李明华副局长率国家档案局代表团一行4人访波、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率代表团一行6人访波,安徽省委常委臧世凯一行10人访波,四川省政协主席陶武先率四川省文化代表团一行6访波,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访波,广东南方广播学院传媒代表团一行5人访波,中国诗人雷平阳访波,出席波兰第40届华沙之秋诗歌节活动。中国武术代表团一行3人访波,“亲情中华”艺术团一行21人访波做慰问演出。

  波方访华团组:波兰文化部部长兹德罗耶夫斯基率代表团一行7人访华,出席第二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波兰电影家协会主席波罗姆斯基率团访华,出席波兰电影《梦幻飞琴》首映式。波兰文学家协会主席马莱克•瓦夫日凯维奇参加青海湖诗歌节。波兰华沙大学民族歌舞团30人参加第十一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波兰瑞德管弦乐团一行28人访华,参加中国西安世园花车巡游表演。波兰现代音乐小组访华参加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波兰四重奏乐团一行四人访华,参加席曼诺夫斯基四重奏音乐会和研讨会。波兰空军军乐团30人访华,参加第四届中国南昌军乐节。波兰西里西亚舞蹈团一行8人来华在北京朝阳文化馆行动剧场举行2场商业性演出。波兰爱乐交响乐乐团一行110人访华,参加国家大剧院商业演出并配合波兰总统访华。

  驻波兰使馆文化处

  2011年12月23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