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波文化交流简况
2015-01-06 00:25

  2013年中波两国文化交流呈现官民并举、民间与地方交流日趋活跃、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多样化态势。

  1、 春节品牌效益凸显

  在2011、2012年成功举办春节品牌演出活动的基础上,2013年“欢乐春节—波兰行”品牌效益在波兰凸显,广西杂技团的精彩演出受到华沙、克拉科夫、奥波莱、斯塔洛瓦沃拉四地广大民众的好评。演出积极配合中国柳工接管波兰机械工程公司一周年庆典活动,波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皮耶霍钦斯基出席并观看演出,皮在致辞中指出:波中两国不仅在政治、经济领域有巨大合作空间,同时可以大力发展文化交流,通过文化交流深化经贸交往,从而全面发展波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奥波莱省长赛贝斯塔、副省长瑟贝斯提会见文化参赞吴光一行并观看演出。赛贝斯塔省长表示:奥省政府对近年驻波使馆在奥多次举办中国文化活动非常满意,愿继续与中方保持长期密切合作,以文化交流促进经贸合作与发展。广西杂技团的演出深受波民众喜爱,华沙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可容纳2800人的科学文化宫国会大厅加上加座还不能满足观众需求,过道里也站满了观众。克拉科夫、奥波莱、斯塔洛瓦沃拉三场演出同样赢得阵阵掌声,四地四场演出共吸引6500余人观看。观众纷纷表示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如此精彩的杂技演出。

  2、 多方位的官方交流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副部级)阎晓宏率中国新闻出版代表团、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率国家博物馆工作组、中国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高政率中国产业文化代表团、中国国家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率中国国家文物局代表团、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杨占平率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访波期间,分别与波文化部副部长斯莫伦、国际司司长诗翁沙克、国家博物馆馆长莫拉文斯卡及各领域企业和专家见面,积极推动两国出版业、博物馆馆际交流、动漫产业合作及举办“华夏文物展”。波华沙民俗博物馆馆长切热夫斯基出席由中国文化部举办的“中国—欧亚地区博物馆馆长论坛”。

  3、 地方交流日益活跃

  随着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两国文化交往越来越活跃,民间和地方的交流尤为突出。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率湖北代表团、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率安徽省出版代表团、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为团长的浙江广播电影电视代表团、恭王府主任孙旭光率恭王府代表团访波,这些访波团组级别较高,凸显民间与地方对开展中波文化交流的高度重视和强烈愿望。湖北省与波兰肖邦学会签署会谈纪要,在2015年波兰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前夕实现湖北与波兰在钢琴艺术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安徽省出版集团与波兰马尔沙维克集团合作,成立“时代—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马尔沙维克出版社与驻波使馆一直有着良好合作关系,合作出版多部介绍中国文化波文版书籍,今年又合作出版了波文版《798与当代中国艺术》一书,随着“时代—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的成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介绍中国历史文化书籍在波出版。“第二届中国彩灯节”成功在华沙皇家瓦津基公园举办,取得良好效果。中国的彩灯和恭王府图片展吸引了众多的波兰民众。“中国浙江电影展”的举办让波兰观众通过观看《岁岁清明》等中国故事影片了解了中国历史与文化。

  2013年民间、地方艺术团组交流:由上海侨办承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一行38人在波进行慰侨演出、广东舞蹈团参加华沙旋转舞蹈节、四川南充文化艺术演艺有限公司一行30人参加波第十六届库舍拉国际民间艺术节、贵州艺术学校一行15人参加第28届卢布林国际民间艺术节演出、中国诗人毛秀璞出席“第42届华沙之秋诗歌节”、波兰马佐夫舍国家歌舞团一行45人参加第九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和在宜昌演出、波兰克拉科维亚宫廷芭蕾舞团一行10人参加第十三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波兰奥斯维辛国家博物馆在华举办奥斯维辛展览、波兰专家参加“2013恭王府论坛”、波兰施特劳斯圆舞曲交响乐团一行56人参加“中国哈尔滨新年音乐会演出”、波兰民族摇滚乐团参加第十三届“相约北京”和在甘肃演出、波兰奥利瓦童声合唱团一行45人参加第十三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并参加杭州商业演出活动、波兰电影家代表团参加“上海旅游节”开幕式演出、波兰波兹南工业大学民间舞蹈团一行18人参加“第八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波兰舞蹈团参加“第十届广东现代舞周”活动、波兰著名作曲家潘德列茨基参加“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2013年中波团组交流达39起,462人次。其中中方访波团组达18起,200人次。波兰访华团组达21起,262人次。

  4、 文化活动滋润人心

  2013年在波兰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达28起,不完全统计有11235人次参与。在华沙“艺术之家”举办“美丽中国图片展”、“中国工笔画展”,乌尔瑟诺夫区区长顾加乌和徐坚大使出席并致辞,波各界人士300余人分别出席观看图片展和画展。在华沙亚太博物馆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做中国国情报告、举办中国文化知识竞赛、文化参赞吴光介绍中国春节文化并颁发知识竞赛奖品。为了让波兰少年儿童了解中国文化,我处积极主动地在使馆举办了中国春节知识竞赛,放映带波文字幕的中国故事片《走路上学》并让孩子们品尝中国菜肴。孩子们个个争相抢答中国文化知识问题,为电影《走路上学》感人的故事而流泪。为感谢我们,孩子们还情不自禁地唱起歌跳起舞。不仅仅在少年儿童心灵深处播下中华文化的种子,而且不断扩大这种影响。我们充分利用使馆电影厅举办电影招待会播放带波文字幕的中国故事片《和你在一起》,这些成功的文化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化滋润心田的快感。在华沙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艺术品展”开幕式当天就吸引了波各界人士500人参观,展出期间每天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展出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书法、中国工艺品制作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儿童参加。波中友好协会、华沙国家电视台合作举办“中国电影展映”月活动,在波兰国家电视台和友谊宫放映带波文字幕的17部中国故事片。与波兰了解中国基金会合作在华沙理工大学举办“第二届中国知识竞赛”活动,徐坚大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了由使馆提供的赴华学习汉语奖学金。“美丽中国图片展”、“中国工笔画展”、“中国文化日”活动、“中国传统节日展”、“五彩龙中国艺术品展”、中国武术表演等活动在波兰各地举办。

  文化活动渠道多样化、形式多样化,深入波兰各个阶层,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一代都表现出对这些活动的极大兴趣,文化交流起到了滋润人心、增进中波两国人民之间了解和友谊的良好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