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发表演讲
2019-10-25 20:19

  10月24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著名学府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发表题为《追根究底,勇探真相》的演讲。该校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庄重典雅的密大议会厅座无虚席。

 

  刘大使在讲话中向密大师生全面阐述了对华为5G、香港局势等当前热点涉华议题的看法。刘大使指出,5G是第四次工业技术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其发展成果理应为世界各国共享。华为是全球第一大通信设备供应商,也是全球5G领军企业,能够取得当前成绩,主要源于“技术领先、重视安全、服务当地”三大优势。个别国家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竭力游说甚至威逼利诱包括东欧国家在内的欧洲国家禁用华为设备,其目的就是要策应对华遏制、维护科技霸权、把持网络管控。这种出于一己之私动用国家力量打压华为的做法,不利于5G产业长远发展,注定失败。相信波兰在5G网络建设问题上,能够基于本国根本利益,着眼自身长远发展需要,排除外界干扰和压力,独立自主地作出正确的决策。

  针对香港近期情势,刘大使指出,香港反对派和激进暴力分子以反“修例”为借口,在街头蓄意破坏公物、制造暴力,其所作所为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是赤裸裸的违法行径;一些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政客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不道德的角色,他们多次发表支持香港暴徒行径的错误言论,甚至为“港独”头目出谋划策,提供资助和保护,其目的就是要乱港祸港,借以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还有一些西方媒体极尽演绎双重标准的闹剧,一边对极端示威者的暴力行为“选择性失明”,一边却干扰、阻挠正义良知者发声,试图配合搅局。现在香港最重要的,就是止暴制乱,恢复法制。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惩处暴力犯罪分子。香港必将重回法治、稳定、繁荣的轨道。

  在随后自由答问环节,刘大使就涉及中波关系、中波经贸合作等问题回答了听众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演讲结束后,出席活动的密大学生纷纷表示,通过与刘大使面对面交流,增进了对当代中国和当前中国内外政策的了解,对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世界情怀深感敬佩,愿为促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努力。

 

  活动前,刘大使参观了密大新校区及高新技术创新中心,并会见密大校长莱西茨基。莱表示,密大与多所中国高校建立了校际交流机制,其汉学专业在波高校名列前茅,并于2008年成立波第二所孔子学院。刘大使赞赏该校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中波教育和人文交流,并表示,在中波关系快速发展背景下,双方教育机构合作潜力巨大,中国驻波兰使馆愿对相关合作继续提供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