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波科技合作交流简况
2016-03-10 17:07

  2015年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的一年,也是双边科技合作稳步发展、成果丰硕的一年。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进一步深化,双方就共同资助开展较大规模研发项目合作达成重要共识。研究机构、大学、高科技企业、技术转移机构之间的合作更趋活跃、务实。科技合作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拓展,双方积极探索和构建新的合作机制。

  一、36届中波科技合作联委会成功召开,政府间科技合作进一步深化。6月10日在华沙召开的第36届中波科技合作联委会取得圆满成功。双方高度评价科技合作已取得的成果,审议通过了38个新一轮政府间合作研究项目,并就进一步深化两国优先领域的合作,设立中波科技合作专项基金,共同资助开展较大规模的联合研发项目等达成重要共识。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与波兰科教部副部长杜赫共同签署了联委会议定书。

  两国农业、环境、林业、水资源管理等领域专业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更趋务实、互访频繁。5月,波兰农业部长萨维茨基出席重庆首届“一带一路”检验检疫高层国际研讨会。9月,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率团访问波兰期间,两国农业部续签了中波农业科技中心合作协议,确定了19个农业科技合作重点领域。7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应邀访问波兰环境部,就两部之间在地质调查、页岩气开发等领域的合作达成意向。10月,波兰环境部副国秘布洛津斯基出席天津国际采矿大会期间,双方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6月,长江水利委代表团访问波兰环境部等机构,就两部门及下属机构在水资源管理与保护领域开展合作交换意见。双方于10月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二、波兰新任总统杜达成功访华,有力推动双边科技与创新合作。应习近平主席邀请,11月23-27日,波兰新任总统杜达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16+1”领导人会晤。加强双方在高新科技领域的合作是杜达总统此次访华的主题之一。在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均表达了进一步加强科技与创新合作的愿望。访华期间,中波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多份重要合作文件。其中,华为公司与波兰波兹南超级计算与网络中心和波兹南理工大学分别签署研发合作协议。

  三、科技合作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拓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合作成果丰硕。农业、矿业安全、化工、机械、电子、邮电、医学等传统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化,绿色移动、空间、页岩气、林业、新材料、清洁能源等新领域的合作交流得到进一步拓展。

      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与波兰国家兽医研究所就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的免疫组织化学诊断方法,以及商品化酶联免疫吸附分析(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的效果评价开展合作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中波e-Bus示范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已完成样车生产。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矿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的研究团队与波兰中央矿业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密切合作,就煤矿安全方面共同面临的一些技术难题开展攻关,主要内容包括:中波煤矿煤与瓦斯突出灾害研究、控制中国煤层气商业化利用项目中的不确定性、煤岩动力灾害矿井高效长壁开采支护系统研究,以及煤-岩可截割性测量技术在波兰和中国的试验及应用研究等。

  四、双方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机制和方法,企业在科技与创新合作中的作用更加突出。通过中波农业科技合作中心机制,在农业合作研究、种质资源交换、信息与经验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由中国工程院和波兰科学院牵头的中波科学家与工程师对话交流机制,在促进双边科学家、工程师和高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方面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双方在农业、煤矿安全、清洁煤、信息通讯、电动汽车等领域的一些主要研究机构、研究型大学、高科技企业之间,积极探索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如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研发中心、以产学研联盟的形式开展合作等。

      在波兰的中资科技型企业在双边科技与创新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华为、中兴在波兰的信息通讯技术业务不断拓展。华为与波兰波兹南超级计算与网络中心和波兹南理工大学分别签署研发合作协议。同方威视、柳工集团等也积极探索与波兰开展研发合作。继2014年首次与波方成功联合举办中波农业企业合作对接会后,中国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今年又组织60家来自上海、陕西、青岛等地的农产品科技企业及多个地方的农业专业协会参加了在波兹南举办的食品博览会,展示中国农产品,签署了多项合同或合作协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