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水流年
华沙社会心理学大学 许智军
2012-04-06 14:29

  记得三年前第一次出国,第一次来到华沙。面对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充满了好奇,憧憬和些些许的不安。全新的生活迎面而来,让自己应接不暇。适应了许久之后, 在一个夏日的午后,我又一次穿过老城的小路,避开熙攘的人群,漫步到维斯瓦河边,看着湛蓝的天空,远处的飞鸟盘旋,暖风拂面。静谧的河水洗去季节和自己的浮躁。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不用醉在酒里也可以醉在风景里。这不过数十字, 却能将我满心的情绪都装进去。

  汉语言是美丽多彩的画布,宋词则像是点缀在画布上的珍珠。不同于唐诗规整的格式化,宋词少了周正,多了些任性的和随意的朗朗上口。所谓词,始于唐,定型于宋。在古代文学的阆苑里,她是一座芬芳绚丽的园圃。她以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的风神,与唐诗争奇,与元曲斗艳,历来与唐诗并称双绝,都代表一代文学之盛。进入宋代,词的创作逐步蔚为大观,产生了大批成就突出的词人,名篇佳作层出不穷,并出现了各种风格流派。《全宋词》共收录流传到今天的词作出自一千三百三十多家将近两万首,从这一数字可以推想当时创作的盛况。词的起源虽早,但词的发展高峰则是在宋代,因此后人便把词看作是宋代最有代表性的文学创作,与唐代诗歌并列,而有了所谓“唐诗、宋词”的说法。

  宋词基本分为:婉约派、豪放派两大类。婉约派四大旗帜,“闺语”:李清照;“别恨”:晏殊;“情长”:柳永;“愁宗”:李煜。

  作为宋词中代表人物之一的李清照是唯一的女性,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位,婉约派的集大成者,人称婉约派的一代词宗。 李清照的词委婉、清新,感情真挚。她前期的词,主要描写少女、少妇的生活,多写闺情,流露了她对爱情生活的向往和别离相思的痛苦。她后期的词,则多悲叹身世,有时也流露出对中原的怀念,表达她的爱国思想。李清照的文学创作具有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居婉约派之首,对后世影响较大,在词坛中独树一帜,由于李清照又名易安居士, 所以她的创作称为"易安体"。

  声声慢,是其代表作之一 。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这一身的愁绪,小醉微醺,看到的是伤心,听到的是难过。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可是身醉心明。且不问世间缤纷,入得了心的此刻只有离愁。

  豪放派的词内容比较宽阔浩荡,让人读后有种痛快淋漓的感觉。豪放派的特点,大体是创作视野比较广阔,气象恢弘雄放,喜欢用诗文的手法、句法写词,语词宏博,不拘守律。苏轼正是豪放派词的最有代表性人物。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苏轼是第一个用“豪放”作词的,并开始写作打破传统词风的词。苏轼受良好的家庭文学氛围所熏陶,有着深厚的文学底蕴,其学识渊博,思维通达,在北宋三教合一的思想氛围中如鱼得水。他的文学思想是文道并查,而其词在创作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而豪放便是其词的主要风格。苏轼还对词进行改革,扩大了词的表现功能。开拓词境,是苏轼改革词体的主要方式。他将传统的表现女性化的柔情事扩展为表现男性化的豪情之词,将宋词只表现爱情之词变革为表现性情之词,使词像诗一样可以充分表现作者的性情怀抱和人格个性,从而形成了苏轼的豪放派词风。《念奴娇*赤壁怀古》便是其豪放词风的代表作。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自古英雄出少年,周瑜是最好的代表。少年得志,英气逼人,美人在怀,说不尽的壮志雄心。一朝梦醒,究竟身心何在梦中?

  作为与音乐密不可分的宋词,其实还原一下也便是千年之前的流行歌曲。唱苏轼的词需寻来八尺关西大汉,手持铁板唱‘大江东去’,唱柳永的词则要请二八佳人持象牙板唱‘小桥流水

  颇具古风的当今音乐,

  “谁在用琵琶弹奏 一曲东风破

  岁月再墙上剥落 看见小时候

  犹记得那年我们都还很年又 而如今琴声幽幽

  我的等候你没听过

  谁再用琵琶弹奏 一曲东风破

  枫叶将故事染色 结局我看透

  篱笆外的古道我牵著你走过

  荒烟漫草的年头 就连分手都很沉默”

  我在想, 是否千年之前的柳永,苏轼这些伟大的词人也像周杰伦一样心里满怀着一个音乐梦想呢?不觉笑意在嘴角化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