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仰观红楼
华沙考明斯基大学 岳婧彤
2012-04-06 14:31

  我的演讲将会分为5部分。

  第一部分我将关注于红楼梦人物主况。

  第二部分,红学及其红学家,在这部分我会关注于脂砚斋和刘心武老师。

  第三部分,红楼人物分析。

  第四部分古为今用。

  第五部分古今对比。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人物图表,可以充分显示出人物关系错综复杂,互相指婚互相勾结的现象,也充分表达了一荣俱荣一算俱损的必然。

  当时四大家族的财富有诗为证: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

  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

  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

  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这几句话各含暗语,表达的意思只有一个,朱陶之富算什么,贾史王薛才是金玉满堂。 不得让人唏嘘的是由如今的盛极到未来的家败。

  说完这四大家,不得不提到热爱这四大家的评论家,红学家。

  一部小说,先要分析主要人物,接着就是人物背景。曹雪芹人所皆知,靠红楼梦的作者身份出门。但世间还有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靠红楼出名,他们自称红学家或者红学爱好者,鉴赏家。其中不得不提的是脂砚斋和现代红学巨匠刘心武先生。

  刘心武,与鲁迅先生有同样的观点:“红楼叙述皆存本真,闻见悉所亲历,正因写实转为新鲜。蔡元培先生又说过:多歧为贵,不取苟同。一部好书就该和鲁迅先生说的一致: “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闺秘事......在我眼下的宝玉,却看见他看见许多死亡 ......”亦如王蒙所说:“它自成一个宇宙,一个世界,既丰富又复杂,既深邃又玄秘,既真实生动又意味无穷。”

  综上所述,红楼的鉴赏解析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红楼中的人数,

  有姓名称谓的七百三十二人

  无姓名称谓的二百四十三人。

  合计:九百七十五人

  作者从中找出12金钗,我在这12金钗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三位优秀的才女。

  林黛玉,玉带林中挂,让人不禁叹息如此貌美的才女却命运多舛,最后泪尽而终,可惜可叹,可悲可赞。

  薛宝钗,金钗雪里埋。

  她是我最心疼的一位,因为大家把毁掉木石前盟的罪过加于她的身上。所以好多人骂他,指责她,却忽略了她的才华不在擅长作诗的林黛玉之下,她的管理能力不在凤姐面前失色,她的美貌又如同杨玉环,品行一流,性格温顺如玉。可谓淑女中的淑女,大家中的大家。最终却落下金钗雪里埋的即使举案齐眉,却始终意难全的结局。可悲,可悲……

  王熙凤

  能人中的能人,与其平起平坐的李纨说她是一个“水晶心肝玻璃人”,她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年轻媳妇,上承欢于贾母,又讨好园中的一干姐妹,对下至是恩威并施,将一个庞大的贾府打理得井井有条,连东府里办丧事还有劳烦她去协助。但是这样一个精明能干的人也不是个快乐的人,她的善妒和精明不得夫心导致最终聪明恨。

  红楼梦中的人物让人叹息,但是经过分析都是性格使然。

  为官的,家业凋零,

  富贵的,金银散尽,

  有恩的,死里逃生,

  无情的,分明报应.

  欠命的,命已还,

  欠泪的,泪已尽

  冤冤相报实非轻,

  分离聚合皆前定.

  欲知命短问前生,

  老来富贵也真侥幸.

  看破的,遁入空门,

  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用3句哲理的话总结就是:

  富贵荣华都是过眼烟云.

  假作真时真亦假

  爱恨情仇终为尘,荣华富贵都成空

  国学就是古为今用,了解过去为如今所用。总的来说,红楼梦的价值如下:

  文学上,文笔细腻,思路清晰,留有空间,艺术美。

  生活上,与千百人物对比,更易找出自己人性缺点。

  哲学上,盛极必衰的道理。

  想想现在的生活和原来大家族的生活,感到的不是羡慕而是满足。黛玉的死亡在今天是几乎不可能的。为几多宫花儿开心也是可笑的。商店里令郎满目的食物以及越来越快的交通工具,让我们可以出国深造等等……国学不只是文学还有历史和发展。所以我们在学习国学利用国学的同时我们也在改变国学或者发展国学,总之我们要努力将国学发扬光大将传统继续下去。

  最后,一国之学绝不只是在一部小说中,而是在生命的点点滴滴。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