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华沙的春天
(转自微信公众号:清水煮萝卜)
2018-02-23 18:03

  

       作为一个不懂波兰语的新Varsavian(华沙人),似乎要了解这个城市的一个好办法是去粉那些在华沙生活的外国人。3月底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个国际机构驻华沙负责人在推特上贴出一张照片,看,我办公室窗外的垂柳已经发芽了。这个帖子瞬间获赞无数,“华沙人”们都为华沙的春天到来而欢呼。

  华沙的春天真的是到来了,周末的天气也特别的好。在踏入四月的第一天,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积聚了一个冬天的能量忽然就爆发出来。想想几天前还在为添御寒衣服而发愁,一下子就转换到了衬衣模式,真是不可思议。

  一直觉得,草木这种生命形态与我们相比并没有什么差别,人类与它们只不过是在不同的频道而已,它们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也有自己的语言。但是在对待春天这件事上,它们与我们都一样的迫不及待。

  这种美丽的花朵就是传说中的藏红花,它们的花蕊价比黄金。低头去拍照的时候,才注意到它们真的在散发出一股浓浓的药香。想起几个月前,到了一趟迪拜,迪拜的同事带着我们穿街过巷购买来自伊朗的藏红花,香料店里传出的正是这种浓烈的味道。

  一位荷兰驻波兰的农业顾问在推特上推送了荷兰郁金香在华沙展出的消息,于是趁着春光大好,坐上180路公共汽车直奔展出地“夏宫”。华沙人非常热爱鲜花,尤其是在严寒的冬天里,大街的转角就常常看到鲜花档,来自荷兰的各种鲜花往往就是其中主角。

  夏宫就是夏天的皇宫,听同事们说过,这是夏天的一个好去处,没想到在春天也自有它的魅力。树林下,幽静的湖边鲜花盛开,并不在乎少了一些热闹。

  夏宫的一角,远处的一丛是玉堂春,树上满满的是粉色的花蕾,估计在下一个周末就会盛开,到时又会是另一番景象。

  庭院里面,树叶还没有长出来,明媚的春光正好透过树枝照到湖边水榭的红砖墙上,古老的建筑显得文静而有魅力。

  春天有时候是很让人伤感的一个季节,美好的总是物事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但得偷闲半天,在树林湖边一隅,消磨春光,倍感从容。

  人们总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我们院子旁边有一公园,里面的池塘就有很多鸭子,它们其实就一直留守在寒冬里,所以在等待春天的队伍里,它们拿到了最早的号牌。

  一头不知是野生还是别人放养的小鹿在悠闲地吃草。这是在瓦津基公园,中国人因为公园里面的肖邦塑像而习惯叫它肖邦公园,有一位同事告诉我,瓦津基应该是澡堂的意思。

  我最感兴趣的是公园里面有两座中国的亭子。也是有同事告诉我,以前的公园曾有一条著名的中国大道,这两座亭子正是为了恢复这段历史而设。年初,曾经见过华沙大雪的一组照片,其中就有瓦津基公园里独立雪中的中国亭子,非常动人。

  公园里生活中很多小动物,有鸭子、鸳鸯、红松鼠等等,公园门口就有人专门贩卖小坚果和果仁,供游客喂养动物。在一处芦苇边上,一只黑色的水鸟筑起了新巢,正在呼叫生命伴侣。它的叫声也吸引了一位观鸟的摄影者。

  老城广场的下午,人们静静地晒着阳光。广场中央竖着华沙的标志雕塑“美人鱼“,据说华沙的美人鱼长着鲤鱼的尾巴。4月1日刚好是西方愚人节,当地媒体发了一张图片新闻,说为了纪念维斯瓦河,“美人鱼“手里拿着的佩剑变成了船桨,我是真信了......

  大街上传来一阵低沉有力的引擎声,一辆敞篷跑车在十字路口红灯前嘎然停下。春光里,真是华服香车出行时。

  华沙人很热爱运动,自行车与慢跑的人特别多。当我自己在畅想夏天是否要在维斯瓦河边快走的时候,华沙人已经跑在了春天的路上。在这个短暂的季节里,所有的东西都很美好,所有的东西都在匆匆而过,最好的留住它们的办法应该就是与它们一同跑起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