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演绎“一带一路”交响乐
(“‘一带一路’与波兰”大学生征文比赛获奖作品系列)
2018-06-27 03:15

  音乐在中国的传统思想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只是一种聊以自娱的活动,更是治理社会的重要工具之一。孔子认为合适、恰当的音乐可以让人际关系、国家关系变得和谐,而和谐则会带来家国天下的和平。我真的很佩服在2500多年以前中国就已经有这样高明的见解了。

  中国领导们经常用音乐做比喻,来向世界介绍“一带一路”概念。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曾说过:“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参与的交响乐”。这确实是一种独具匠心的说法。音乐没有阶级、没有种族、也没有国界。它是唯一的世界上所有人能理解的语言。这个比喻也明显地强调“一带一路”的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即:共商、共建、共享。

  如果把“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设想为一个非常大的乐队的话,那么波兰会代表哪种乐器呢?是精致优美的短笛,还是激昂慷慨的大号呢?

  我今天不能准确回答这一问题,但是我们可以从中波关系及两国交往现状见出一些线索。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时指出:波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牢固。在会谈中,两个国家的元首一致决定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强调中波视彼此为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视彼此发展为互利共赢的重要机遇。这些话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太抽象了,但绝对不能仅仅理解为所谓政治语言,它对每一个波兰人都会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那么中国“一带一路”对波兰有什么影响呢?

  这一两年,立竿见影展现在波兰人面前的好处是:“一带一路”改变了波兰苹果市场的布局,并且带动了其它农产品对华出口。苹果是波兰人引以为豪的“名片”。2016年11月23日首批出口到中国的波兰苹果运抵成都。此后,陆续登陆重庆、上海、广东等地。仅仅一年,波兰苹果就成功打入中国市场。这不但丰富了中国人民的食品,也提高了波兰果农的收入。一个波兰农民说:“中国市场的开放,是送给波兰的礼物”。在这种示范效应带动下,目前,波兰有上百家食品企业获得对华出口资质,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包括果品、乳制品、甜品等等。

  波兰是个农业大国。“一带一路”的推进、中欧班列的运营,让越来越多的波兰农产品叩开中国市场的大门。拓展国外市场肯定会给波兰经济带来很多好处,但是我个人觉得我们不应该完全依靠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农产品或原材料的价格很低,相反,出口深加工产品、电子产品的利润很高。如果我们一直要把便宜的产品出口到中国,而从中国进口相当贵的产品的话,这肯定会导致波兰对外贸易逆差愈来愈严重。因此,我希望波兰政府更加努力来鼓励和支持波兰企业家将创新产品推向中国市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意识到国际化对全世界人民有巨大的影响。虽然欧洲正在处于可以叫做“反国际化”阶段(英国退出欧盟的BREXIT或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危机),但是我们欧洲人确实从全球化浪潮中受益良多。所以,我们应该认真考虑中国“一带一路”所引领的全球化对欧洲的正能量。问题在于如何利用21世纪带来的机会?如何保持世界上很多国家之间的平衡?最后如何把我们的共同家园变得更平等、更美丽、更安全?

  如果中国作为我上面提到乐队的指挥的话,我希望她会用我们都认识的乐谱,她会使所有的音乐家齐心协力共同演奏精彩的世纪华章,并且使观众能享受到完美的和谐之音。 因为如果没有其他乐手的配合,只靠指挥一个人,无论他怎么用心,也无法演奏和谐华美的交响乐,对吗?

(作者Michalina Niedroszlańska,一等奖获得者

 

    注:近期本网站将在“中波万象”栏目陆续登出驻波兰使馆与华沙大学汉学系共同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与波兰”大学生征文比赛奖作品,敬请关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