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16 22:55

总台央视记者: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进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人类共同挑战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全球文明倡议一经提出,就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多国人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将有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朝鲜今日向东部海域发射了弹道导弹,疑似为洲际弹道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近期,美国等持续在地区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不断加大战略武器出动频次,向他国转让核潜艇,上述动向对半岛局势的消极影响令人忧虑。当前半岛局势需要的是灭火降温而不是拱火浇油。有关方应坚持政治解决方向,走上缓和矛盾、重启对话的正道。

塔斯社记者:近日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透露,黑海粮食外运协议按照此前条件延长了60天,他强调这项一揽子协议目前具备两部分,包括乌克兰农产品经黑海出口运输与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正常化。他表示,俄方希望协议有关方面在60天内能推动目前受限的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正常化。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黑海粮食运输一揽子协议是联合国同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经反复协商达成的一项重要安排。中方希望该协议继续得到均衡、全面、有效落实。中方提出了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愿同各方就此加强沟通合作,促进形成更多国际共识,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日本共同社记者:据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今天访问了日本,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这是韩国总统时隔12年首次专程到访日本,重启中断12年的日韩领导人双边访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作为日韩两国的共同近邻,中方注意到近期日韩之间的互动和日韩关系出现的变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曾给包括中韩在内的亚洲国家造成深重灾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一贯要求日本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诚实和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在此基础上同亚洲邻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

中日韩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符合三方及地区共同利益。中方反对个别国家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希望日韩关系能够朝着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方向发展。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仇恨犯罪由2020年的8120起增加到9065起,受害人数量达12411名,较上一年增加11.6%,达到“创纪录的高水平”。其中,64.5%的受害人系因种族或民族而成为犯罪目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提到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愈演愈烈的仇恨犯罪只是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和人权问题的冰山一角。事实上,在信奉所谓“人人生而平等”的美国,白人至上、排外主义直到今天仍在蔓延,包括原住民、非洲裔、亚裔、拉丁裔、穆斯林等在内的各少数族裔长期遭受普遍性、系统性歧视。在美国所有族裔群体中,印第安人的预期寿命最短,贫困率最高。非洲裔美国人在财富、健康、教育、司法公正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白人。美国2021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激增339%,63%的亚裔美国人认为针对亚裔的暴力活动仍在增加。占美国总人口19%的拉美裔只拥有2%的财富。75%的美国成年穆斯林表示美国社会存在大量对穆斯林的歧视。

美国政府多次声称,将维护所有人的人权。我们不禁要问:这个“所有人”包不包括被跪杀的弗洛伊德?包不包括美国创纪录的仇恨犯罪受害者?包不包括今年以来死于枪支暴力的2337名美国民众?

美方用望远镜看待自身人权问题,却用放大镜挑剔他国人权状况,肆无忌惮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我们奉劝美方,人权问题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眼前。美国政府应该做的,是立即着手解决国内日益严重的种族歧视、仇恨犯罪、枪支暴力、毒品犯罪等人权问题,而不是把自己打扮成“人权教师爷”的模样空谈什么尊重和保护人权。

路透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首先,台湾“外交部”警告洪都拉斯,即使承担大量债务,也不要被中国资金援助的“毒药”所诱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一名TikTok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拜登政府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否则将面临美国禁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台湾没有什么“外交部”,只有台湾省的外事负责部门。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前提。近年来,巴拿马、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尼加拉瓜等国相继同中国建立或恢复外交关系后,双边务实合作快速发展,有力助推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相信这将为洪都拉斯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创造更多机遇。

针对你提到的有关台湾民进党当局的相关言论,我们要指出的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的立场只会以失败告终。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主张,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

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方应停止在数据安全问题上散布虚假信息,停止无理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中国日报》记者:目前,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正在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非盟,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埃塞访问。请问中方对各国同非洲之角开展合作有何评论?

汪文斌:当前,埃塞俄比亚正处于恢复和平、聚焦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认为,各国都应多做有利于埃塞发展、有利于地区和平的实事,而不能动不动就挥舞制裁大棒搞胁迫,或借热点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外交部非洲之角特使此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代表中方同地区国家就推进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保持密切沟通,支持地区国家实现团结自强和繁荣稳定。中方也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助力非洲之角成为和平之角、合作之角、共同发展之角。

法新社记者:洪都拉斯外交部长表示,因为台湾地区不愿增加对洪都拉斯的经济援助,因此洪都拉斯想要与台湾地区断交。请问中国在经济方面准备对洪都拉斯有怎样的援助政策?

汪文斌:我刚才在回答路透社记者的问题时,实际上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相信这将为洪都拉斯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创造更多机遇。

路透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日本海警称,中方海警船在“尖阁诸岛”附近违法侵入日本领海,并多次警告驱离日本船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报道,中国否决美方直播关于朝鲜人权局势的非正式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的提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游艇和右翼渔船非法侵入钓鱼岛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中国海警船依法开展现场执法,是维护主权的正当举措。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有关报道称“中方害怕公开讨论人权问题”,这种说法不值一驳。就在前不久,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视频致辞,就促进和保护人权、加强和改进全球人权治理提出了四点中国主张,大家可以详细查阅。

中方曾多次明确指出,安理会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核心机构,不是讨论人权问题的合适场所,更不应成为个别国家抹黑打压他国、服务自身政治目的的工具。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敏感,主要原因是美方拒不回应朝方已采取的无核化措施,反而不断加强对朝施压威慑。我们希望安理会成员切实承担应尽责任,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关于习近平主席下周访俄,你有什么新的消息吗?尤其是访问时间具体是什么时候?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这个问题我们前两天已经作了回答,你可以查阅。

法新社记者:日韩两国近日宣布,日本将解除针对韩国的半导体芯片生产材料的出口限制。与此同时,韩国也将撤销该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的相关仲裁。请问中方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我们对日韩关系近期动向的有关立场。我愿重申,我们要求日本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诚实和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在此基础上同亚洲邻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我们反对个别国家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希望日韩关系能够朝着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方向发展。

路透社记者:美国政府最近指控,中国商人郭文贵犯有价值10亿美元的诈骗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任命前官员调查中国涉嫌干预加拿大选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其他国家内政。我们没有兴趣,也不会干预加拿大内政。加方应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