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抓住新机遇 共谱合作共赢新篇章》
2020-12-30 18:44

  2020年12月30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宣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署名文章之四——《抓住新机遇 共谱合作共赢新篇章》,深入阐述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将为世界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全文如下:

 

 

  当前,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未来五年,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复苏。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

 

  一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机遇。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的不断调整,内需已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人口,许多国际机构预计今年中国商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即将超越美国居世界首位。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转化为对世界各地多样化、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巨大需求。中国已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发展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充分激发市场潜力,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二是持续扩大开放的投资机遇。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今年在全球直接投资降幅超过40%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成绩突出,前10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4%,这充分说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吸引力没有改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没有改变。“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入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和金融、通信、教育、文化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外国生产者、投资者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三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机遇。发展是各国的共同目标。中国已经连续13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国际社会因此将中国视为全球和平发展的“稳定锚”、世界繁荣进步的“发动机”、各国合作共赢的“助推器”。“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不竭动力。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更是波兰的机遇。当前,波兰商品已经打开中国市场,波兰企业正加紧在华布局。疫情期间中国自波兰进口逆势上扬,前10个月增幅达11%,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开始了解并喜爱来自波兰的特色优质产品。今年前10个月,中国自波兰乳制品进口量增长44%,波兰成为中国第七大乳制品进口来源国。波兰世界500强企业PKN ORLEN,计划深耕中国市场,在华投资建设辐射亚洲的营销物流中心。

 

  我们欢迎波兰工商界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用好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机制,加大开拓中国市场力度,释放对华商品和服务出口潜力,扩大对华投资合作,在中国实现规模效应和资源聚集效应最大化。中国愿与波兰携手努力,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