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就涉港问题接受波《论坛报》专访
2021-03-26 16:28

  ​3月25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一国两制”在港实践接受资深记者、波《论坛报》总编贾吉诺夫斯基专访,该报及网站同步刊登,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我认真阅读了您最近在媒体上发表的文章,您介绍说中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为了堵塞漏洞,防止反中乱港分子利用这些漏洞制造事端,这是否会导致香港的反对派被排除在选举之外?他们在改革之后还能当选立法会议员吗?

  刘大使:几年来,香港社会出现的种种乱象表明,香港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使反中乱港分子得以通过选举进入管治架构,为他们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目的是堵塞漏洞,筑牢屏障,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将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管治队伍之外,确保香港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当然,我们坚持“爱国者治港”不等于说要排斥所有反对派。反对派和反中乱港分子是不能简单划等号的。反对意见的正当表达和讨论是香港民主政治的应有之义,而反中乱港分子所做的则是打着“民主”的幌子,肆无忌惮煽动暴力、恶意瘫痪立法会运作、丧心病狂冲撞“一国两制”底线、公然鼓吹“港独”主张、变本加厉勾结外部势力祸港乱港,严重破坏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我们要排除的就是这些反中乱港分子。反对派中也有爱国者,他们将来仍然可以依法参选、依法当选。我们允许有不同政见,但底线是绝对不能做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权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事。

 

  记者:您多次提到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请问这个原则为什么这么重要?爱国者的标准是什么?应当如何来界定?

  刘大使:爱国是人的自然情感,更是公民对祖国的应尽义务。放眼世界,在任何国家,爱国都是公职人员和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的基本政治伦理,在波兰是这样,在中国香港也是这样。如果不爱国,谈何爱港?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只有“爱国者治港”,才能保证“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才能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才能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

  “爱国者治港”并不是什么新概念、新提法。早在1984年邓小平先生就明确指出:“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这个标准如今仍然适用。“爱国者”必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必须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这决不是什么高标准,而是全球范围内普遍适用的最基本标准。

 

  记者:中国去年刚颁布实施了香港国安法,最近又决定修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外界是否有理由担心香港的民主制度正在发生倒退?

  刘大使:任何担心都是多余的。了解香港历史你就会发现,香港是在回归祖国后才真正开启民主进程,在此前150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下从未有过民主,所有港督都是英国女王任命的,立法局每一名议员都是港督委任,没有一名议员是香港人民提名的。回归24年来,没有谁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民主的发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我刚才说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为了避免让反中乱港分子混入香港管治架构。这些人借民主之名行暴乱之实,肆意践踏公理良知和法治正义,完全是站在民主的对立面。将这些人踢出香港管治架构,恰恰是为了保卫香港民主,更好地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我还要强调的是,每个主权国家都有权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计、完善选举制度。美国国会众议院3月初也通过了修改选举法律的议案,为什么中国做同样的事就要遭到抹黑攻击?一些西方国家把香港暴乱分子称为“民主斗士”,为什么认为冲击美国国会山的人士就是“暴徒”呢?极个别美国政客将在香港发生的暴行称为“美丽的风景线”,怎么一轮到自己头上就要严惩暴徒、大声挞伐呢?这种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实在令人不齿。

 

  记者:还有一种声音是中国的涉港政策举措正在破坏其所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您对此怎么看?

  刘大使:纯属无稽之谈。这完全是曲解了“一国两制”的内涵,没有正确理解“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与“两制”是源与流的关系,“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一国”何来“两制”?香港根据“两制”享有的高度自治皆源于中央授权,源于“一国”这一根基。反中乱港分子煽动分裂、制造骚乱,鼓吹“港独”,严重危害国家安全,践踏“一国两制”底线。我们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完善选举制度正是为了坚持和捍卫“一国两制”,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中国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

 

  记者: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对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发表联合声明,您对此有何回应?

  刘大使:中国全国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举措,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必要及时。任何国家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有关国家和组织的声明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毫无根据、毫无道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应该注意到,71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上作共同发言,另有20多个国家单独发言,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反对其他国家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这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充分体现了是非公论。近日在香港各界人士及团体发起的联署行动中,超过238万香港市民签名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这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我奉劝个别国家对其他国家和人民多一些理解尊重,放下傲慢与偏见,改一改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坏毛病。

 

  记者:我注意到这次决定中对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进行重新建构并增加赋权,还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这样做是出于何种考虑?您不认为这会降低香港政治的多元性吗?

  刘大使: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完善选举制度的重点是对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进行调整优化,并赋予其新职能,就是要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与时俱进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民主选举制度,扩大香港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对香港政治的多元性有百益而无一害。

  改革后选举委员会的总人数将从1200人增至1500人,由香港社会不同界别、不同阶层的代表人士组成,能够更广泛地代表香港社会各界利益。由选委会来选举产生立法会部分议员,参与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提名,有助于突破某一个团体的利益局限性,使立法会更好地代表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选举委员会既能选举行政长官,又能选举立法会部分议员,这将使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在选民基础上有更多共同点,有利于行政和立法的顺畅沟通,促进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特区政府治理效能。

  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区管治架构之外,确保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立法会议员、选委会委员都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这与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居民权利,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存在任何矛盾和冲突。没有了反中乱港分子一言不合就暴力相向的威胁,香港社会才能发出更多元的声音。

 

  记者:波兰和香港之间有着密切经贸联系,我们对香港未来发展也很关注。您怎么预测香港的未来,它还会是世人瞩目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吗?

  刘大使:政通则人和,人和则事兴。随着国安法成效彰显,香港社会秩序恢复正常,经济发展重现生机活力,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持续提升。去年流入香港的资金额达到500亿美元,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创历史新高,港股IPO集资额位居世界第二,今年1月港股市值更是突破50万亿港元的历史记录,企业对香港营商环境持乐观态度的比例也大幅上升。在日前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的排名又前进了一步,位列全球第四。

  我坚信,中国中央政府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将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和营商环境必将得到改善,香港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必将更加稳固,香港必将走上长期繁荣稳定的发展轨道,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采访中,刘大使还就涉疆政策、中国对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等全面阐述中方立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