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源大使在同旅波华侨华人、中资公司、留学生代表视频告别会上的讲话
2021-04-15 18:55

亲爱的同胞们:

 

  大家上午好!我即将结束在波兰的任期离任回国。临别之际,心中最为牵挂和不舍的是全体在波中国同胞。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表达依依惜别之情。三年多来,我与大家相识相知,结下了深厚情谊,各种场景历历在目。

 

  ——这是充实忙碌的三年,有很多收获令人鼓舞。

 

  三年来,在中波领导人的共同擘画引领下,在两国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平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我们见证了中波关系在百年大变局下走过风雨历程,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多次与波方领导人互相致信、通话,在彼此困难时刻第一时间表达慰问和支持,充分体现“患难见真情”的真谛。

 

  我们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波兰落地生根,带动交通、基建、物流、新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90%的中欧班列经过或抵达波兰,为促进中欧抗疫合作、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年来中波双边贸易额逐年上升,波兰成为我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波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达3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5.7%,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我们见证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召开,得到包括波兰在内各方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为下阶段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向世界释放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强烈信号,为当前不确定的国际形势注入正能量,为全球经济复苏输送新动能。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使馆全体同事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广大在波中国同胞表示衷心感谢。

 

  ——这是温馨难忘的三年,有很多记忆值得珍藏。

 

  我不会忘记在使馆举办的中波建交70周年招待会、国庆招待会、春节招待会、使馆开放日、中国美食节等每一场大型活动中,同胞们热情洋溢的笑脸所传递出积极向上的中国精神。熟悉的乡音、鲜艳的唐装是我们共同的文化血脉,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唱响了大家对祖国最深沉的爱。

 

  我不会忘记疫情暴发后,同胞们忙碌奔波的身影,大家在最短时间内自发筹集资金、物资驰援武汉,又在波兰疫情告急后,积极筹措医疗物资支持当地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人类命运与共的中国情怀。

 

  我不会忘记在网络社交媒体“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对美西方无端攻击抹黑,同胞们向污名化中国勇敢说不,投身守护国家形象、捍卫民族尊严的战斗,激昂正义的声音汇聚成消杀舆论病毒的中国力量。

 

  过去三年里,我在波兰收获了同大家最珍贵的友谊。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论走到哪里,这份感动将始终留存在我心中。

 

  ——这是催人奋进的三年,有很多瞬间必须铭记。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国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率先控制疫情并推动经济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北斗导航全球覆盖,嫦娥五号探月取样,“九章”量子计算机领跑世界,加快走向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步伐稳健有力。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现消除绝对贫困千年梦想,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一项项伟大成就让海内外中华儿女欢欣鼓舞,每一个历史瞬间都应当被永远铭记。

 

  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真诚希望大家传承发扬爱国奋斗优良传统,继续关心支持中波关系发展,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我常说驻波使馆是大家共同的家。当前,波兰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希望大家继续做好防护,保重身体。祖国始终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在波中国同胞平安健康,阖家幸福,学业有成,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