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源大使在云上“共度新春”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21-02-08 23:51

 

各位同胞:

 

  上午好!很高兴同大家相聚在云端,共同庆祝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我谨代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向各位并通过各位向所有旅波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学生学者及亲属们拜个早年,祝大家牛年大吉、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局面下,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亿万人民群众团结奋斗、苦干实干,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白衣战士逆行出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十天完工,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无数人共同努力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神州大地上处处吹响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如期实现全部脱贫,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在“十三五”收官的关键期,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迎难而上,打了许多大仗难仗,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令世人刮目相看。

 

  ——在创新发展的最前沿,北斗导航全球覆盖,嫦娥五号探月取样,“九章”量子计算机领跑全球,科技领域一次次传来捷报,祖国一次次用研发成果刷新实力,令海内外中华儿女倍感自豪、热泪盈眶……

 

  2020年,对于中国外交而言,是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一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大道不孤,天下一家”。面对疫情蔓延、经济衰退、治理困境等人类社会共同挑战,中国始终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唱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时代最强音。这一年,中国与波兰守望相助、团结抗疫,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谛。疫情暴发后,两国领导人第一时间致函通话相互传递信心与支持,两国政府、企业、民间等不同层面保持沟通、互施援手,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全体在波同胞,大家在中国疫情吃紧时义无反顾驰援国内,又在波兰疫情形势趋于严峻后,积极筹集医疗物资支持当地抗疫,为增进中波友谊与抗疫合作作出重要贡献。虽然全球贸易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但中波贸易额逆势上扬,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5.7%,表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波合作也必将迎来更广阔前景。

 

  同胞们、朋友们!

 

  牛在中国文化中是勤劳的象征,代表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文化意象。新的一年,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我们将喜迎建党100周年,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新开局蓄势待发。实现这些目标,靠的是什么?答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谈到的“奋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千山万水。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是新时代的开创者和建设者,我们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乘风破浪,一路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鼠年即去,牛年将至,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我们的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