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波兰
2017-09-19 19:52

  一、入境居留

  (一)签证入境

  中国公民持外交、公务护照赴波兰可免办签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欧洲联盟关于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短期停留签证的协定》(2017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规定,中国公民持外交护照入境相关欧盟成员国(包括波兰),且每180日停留不超过90日的,可免办签证。中国与波兰签订的有关公务护照持有人的双边免签协议仍然有效。

  中国公民持公务普通护照和因私护照赴波兰前需在波兰驻华使领馆办妥签证。申办签证需递交护照(有效期须长于预计离开申根区或波兰日期三个月以上)、签证申请表、免冠近照(3.5x4.5cm)和相关申请材料。签证主要分为申根签证(C类)和国别签证(D类)两类,申根签证为申根国家通用,赋予持有人在签证有效期内一次或多次进入申根区,自首次进入申根区之日起的每180天内,持续或陆续停留不超过90天的权利。国别签证赋予持有人在签证有效期内进入波兰并在签证允许的时间范围内不间断地在波兰境内停留的权利,或在签证有效期第一年内,赴其他申根国,每180天总计停留不超过90天的权利。申请波兰签证需要首先在波兰电子领事网站(www.e-konsulat.gov.pl)上预约及填写签证申请,将网站生成的签证表打印后,加贴照片并签名,按预约时间连同护照及其它所需材料一并递交至波兰驻华使领馆。具体要求及需提供材料详见波兰驻华使领馆网站。

  入境波兰:根据波兰有关规定,来自欧盟以外第三国的年满18 岁的成年旅客入境波兰时:

  1. 海路或空路入境人员携带免申报财物价值不超过430欧元,非海路或空路入境人员携带免申报财物价值不超过300欧元。上述财物不包含个人医疗用品、烟草或烟草制品、酒或酒精饮料和乘机动车入境人员车辆油箱内的燃油以及不超过10升的备用燃油。

  2. 免申报白酒数量不能超过1升,葡萄酒不能超过4升,啤酒不能超过16升;

  3. 海路或空路入境人员免申报香烟不能超过200支,细雪茄不能超过100支,雪茄不能超过50支,烟叶不能超过250克。非海路或空路入境人员免申报香烟不能超过40支,细雪茄不能超过20支,雪茄不能超过10支,烟叶不能超过50克。

  4. 免申报医疗用品不能超过个人需要,且不超过5件(以该医疗用品最小包装为单位);

  5. 禁止携带毒品;携带武器、弹药入境需波领事部门证明,携带武器、弹药出境需波警察部门证明;禁止携带濒危动物;携带艺术品入境需符合艺术品来源国法律,携带艺术品出境需波文化部或相关部门许可;禁止携带石棉制品入境;禁止携带废弃物入境(如废弃电子设备等)。

  6. 个人用品申报可采用口头或书面形式(在一定数量范围内不需交税),主要包括:衣服、首饰、卫生用品、相机、胶卷、摄像机、随身听、收音机、打字机、电脑、望远镜、残疾人用车、体育器材等。以上个人用品金额不能超过5000欧元,且出境时必须携带出境;超过1万欧元的现金必须申报。入境时海关人员如要求登记时,旅客则需出示所带物品登记证明。

  7. 携带动物入境时,须出示本国有关部门开具的动物健康证明。

  (二)海关防疫

  1. 海关规定:

  波兰境内所有经济单位均可经营外贸,毋须取得政府批准。受配额限制的产品大致上有烟、酒产品及燃料。

  进口某些农产品、药物、某类能源产品、军事设备等,必须向经济发展部申请许可。

  海关税率从0%至45%。进口税按进口货品的到岸交货价征收。港产货品必须缴付基本税率,但中国内地制造的部分货品进口波兰可享有优惠税率。

  工业产品进口税率平均为7.73%,而农产品及食品则为19.53%。

  自产及大多数进口货品均须缴纳23%增值税。

  所有进口货品必须备有发票及产地来源证。某些商品或须提交其他文件,例如兽医卫生证明书及卫生合格证明书。波兰进口商办理货品清关手续时,须出具海关课税值申报书、产地来源证、运输单据及统一管理文件。

  海关根据统一管理文件,以及随附的报关单及产地来源证管制货品的进出口。

  统一管理文件是欧盟诸国一致承认的跨境贸易文件。该文件有助于促进欧盟各国的跨境贸易,使进口公司能够凭一份文件就可安排货品从入境口岸运往欧盟各国市场。

  所有包装产品或罐装食品必须附有波兰文标签,注明产品成份、营养价值、建议食用日期、生产者名称及地址、产品重量等资料。

  根据欧盟及波兰的测试规定及认证法例,所有产品必须在包装上附贴CE标志 (CE标识为欧盟国家产品认证标识)。

  波兰设有17间独立的检定办事处,负责签发证明书。如想索取这些办事处及认可实验室的名单,请联络波兰研究及检定中心,地址:Polish Center for Research and Certification, ul. Kobucka 23a,02-699,Warsaw,Poland;电话:(48) 22 430596,内线312;传真:(48) 22 472244。

  2. 动植物检验检疫

  根据波兰动物检疫规定,活动物、鲜冻肉及肉罐头等进口商应向农业部(动物检疫司)申请动物检疫许可证。进口商品入境时由驻口岸的动物检疫员查验产地国签发的动物检疫证和波农业部签发的检疫许可证。申请检疫许可证时应说明产地国,目的国(若属转运)、商品种类和数量、波兰边境口岸名称、动物圈养或屠宰地的地区检疫员签发的检疫许可证。

  目前,波兰只从那些向欧盟出口动物及产品的国家或地区进口,一旦欧盟停止从某地进口,则波立即采取同样行动。对波出口的肉及制品应来自获得向欧盟或美国出口许可权的屠宰厂或肉联厂,或根据双边协议经波农业部检疫人员实地调查认可的企业。

  波兰植物检疫工作由农业部下属的 "国家植物检疫总局"负责。进口植物及植物产品应在波边境口岸接受驻口岸的植检人员检查,并出示产品原产国有关机构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如需要,波检疫人员可取样化验。植检人员根据检查签发允许货物入境、或销毁以及退回的决定。

  烘干的咖啡豆、茶叶、可可粉、植物调料、原装草药、冷冻果蔬、10公斤以下欧洲产鲜果蔬菜无需进行植物检疫。

  禁止入境的植物、植物产品及有害生物目录由农业部部长发布。

  中波两国之间已经签署了植物检疫协定。

  (三)居留入籍

  根据波兰法律,波兰公民可以同时拥有外国国籍。

  目前,在波兰的华侨华人数量约10000人,其中大部分是上世纪90年代后来波的新移民。在波兰获得永久居留或欧盟长期居留许可后三年即可申请以认可形式加入波兰国籍。

  波兰居留卡分短期居留,永久居留和欧盟长期居留三种。短期居留卡为3 个月以上、3 年以下,永久居留卡为10年一换,欧盟长期居留卡为5年一换。

  二、安全防范

  (一)社会治安

  治安形势:波兰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较好。但是,街头犯罪和偷盗行为时有发生,特别是近年来针对外国人及游客的抢劫、偷盗等犯罪行为呈上升趋势。案件的发生主要集中在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点、火车站、列车卧铺包厢、长途客车、宾馆、饭店等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犯罪活动为团伙作案,他们通过搭讪、诱导、相互掩护等手段实施犯罪,对来访者造成潜在威胁。

  防范措施:

  1. 遵守驻在国法律,不要从事与实际身份不符的活动。

  2. 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随身携带巨款,也不要在住处存放大量现金,不要摆阔气、讲排场,以免引起别人注意。

  3. 注意居住地的安全。尽量选择相对安全的旅店住宿,不在客房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

  4. 妥善保管证件及钱物。护照、签证、身份证等重要证件要留存复印件,并与原件分开携带,以备急需。

  5. 提高警惕,在外出购物、就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看护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6. 与警察打交道时要提高警惕。如警察检查身份证件,可请其先出示证件。如证件被警察没收,应要求其出具没收证件的证明,并记下警号、警车号,交罚款时需向其索要罚款单。

  7. 发生人身威胁、财物损失时要及时报警。

  (二)自然灾害

  基本无重大自然灾害。

  (三)食品卫生

  食品卫生状况良好。华沙等城市因输水管道老化等原因,水质有一定程度的污染,饮用水建议购买经处理过的桶装或瓶装水。

  (四)紧急求助

  警察:0048-997(使用座机时拨打),0048-112(使用手机时拨打)

  急救中心:0048-999 消防:0048-998

  旅游热线电话(有英文应答): 0048-608599999

  首都警察局:0048-22-6036555、6049669、6033608

  驻波兰使馆:电话:0048-22-8313836;传真:0048-22-6354211;领事保护热线电话:0048-603445559、0048-607291268;地址:ul. Bonifraterska 1, 00-203, Warsaw。

  驻革但斯克总领馆:电话:0048-58-3402622;传真:0048-58-3402625;领事保护热线电话:0048-515290066;地址:al. Grunwaldzka 1, 80-236 Gdansk。

  三、交通出行

  (一)空中交通

  波兰地处欧洲中部,地理位置优越,国际交通便利。德、法、英、荷、奥、俄等国航空公司均有航班飞往波兰。波国家航空公司“LOT”同世界各地70余个城市有定期航班。目前,波兰国家航空公司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有华沙直达北京的航线。波境内主要的国际机场是华沙肖邦国际机场和南部克拉科夫的巴利采国际机场。从两市内均可乘公交车或出租车直达机场。

  (二)陆路交通

  波兰国内铁路运营里程近2万公里,客运分为特快、普快和慢车,可方便到达各大中城市,列车运行准时、安全。波公路总长41万余公里,其中标准高速公路近1500公里。

  (三)城市内交通

  乘坐有轨电车、公共汽车比较方便,出租车需电话预约或到出租车站。大部分公路路况一般,加之波兰人开车较快,造成交通事故频发,需特别小心。

  (四)主要城市

  1. 华沙:首都华沙是波兰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位于维斯瓦河中东段的两岸。南北沿河延伸约29公里,东西宽26公里,面积约500平方公里。市区居民180余万。气候温和。华沙在公元10世纪有居民点,15世纪初具城市规模。1596年成为首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严重破坏,战后迅速重建。主要工业有:机械制造(汽车、电机)、金属加工、治金、化学、制药、食品、印刷和纺织等。华沙设有波兰科学院、华沙大学(创办于1816 年)、华沙理工大学、华沙经济学院、肖邦音乐大学等高等学府和一些专科学院。文化设施有国家图书馆(藏书260余万册)、国家博物馆、国家剧院、艺术陈列馆等。1927年和1935年分别开始举行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和小提琴比赛。古城有17、18世纪建筑古迹。肖邦的故居在华沙西北郊热拉佐瓦·沃拉村。

  2. 克拉科夫:克拉科夫位于波兰南部离华沙约300公里的维斯瓦河畔,人口70万,是波兰最大的文化、科学、工业与旅游中心。公元10世纪末克拉科夫并入波兰国家版图之前,维斯瓦公爵已在此建都。从“复兴者”卡齐米日国王(1034年至1058年)起,克拉科夫成为波兰首都。从1320年,起克拉科夫为国王的加冕地。1794年科希秋什科起义以克拉科夫为中心。波兰被瓜分后,克拉科夫隶属奥匈帝国。二次大战期间,克市被并入德国版图的“总督辖区”。当时克拉科夫是波兰最大的抵抗中心之一。克拉科夫有11所高等学校,其中雅盖隆大学建立于1363年,系波兰最古老的大学,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这里是波兰古迹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波兰最大的旅游城市之一,每年游客达200多万人。

  3. 革但斯克:革但斯克是滨海省首府,波兰北部最大的城市,位于波罗的海南岸,波兰最长河流维斯瓦河的入海口,与索波特、格丁尼亚共同形成一体化的港口城市群,称为“三联城”(三个城市人口合计约75万),是波罗的海沿岸的重要港口和交通枢纽。革但斯克是波兰重要的造船、石油化工、机械和食品加工工业中心,同时还是重要的科学、文化、艺术、高等教育和博物馆学中心,与波兰及邻国各地水陆空交通便利,旅游、娱乐产业发达。革但斯克还是波兰最大的古建筑群城市之一,多为哥特式和文艺复兴时期风格建筑,以古城、教堂、古城墙等最为著名。波兰北部盛产波罗的海琥珀,为琥珀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革但斯克则是波兰主要的琥珀加工中心和世界最大的琥珀集散地。

  此外,西北部城市托伦是天文学家哥白尼的出生地。

  四、物价医疗

  (一)物产物价

  波兰主要矿产有煤、硫磺、铜、锌、铅、铝、银等,页岩气储量居欧洲前列。主要农产品有小麦、黑麦、大麦、燕麦、甜菜、马铃薯、油菜等,畜产品主要有牛、猪、羊等。琥珀储量丰富,价值约近千亿美元,是世界琥珀生产大国,有几百年开采琥珀的历史。

  20世纪90年代以来,尤其是2004年加入欧盟后,波兰物价指数上涨较快,但整体物价水平同西欧国家相比仍然较低。

  波兰本国货币为兹罗提(Zloty)。1美元约合4兹罗提,1欧元兑换约4.3兹罗提(2017年3月数据)。兹罗提在波境内可自由兑换其他外币。各大中城市和旅游点均有外币兑换所(均为私营),非常方便。各大银行一般不接受非本行客户兑换外币。信用卡使用相当普遍。汇款可选择邮局或银行,前者收费较低,后者收费较高。

  (二)保险医疗

  波兰医疗服务体系较为完备,全国共有综合医院956所,诊所20412家,病床186994张。从业医生142962人(其中专科医生60031人),一般拥有硕士以上学历,懂外语,职业素质较高。医疗服务机构分公共和私立两类。近年来,波兰未爆发过大规模传染性疾病。

  普遍医疗保险属强制性保险,面向所有波兰公民及合法居住在波兰的外国人,不包括驻波外交机构和国际组织工作人员。持有国家健康基金(NFZ)保险可免费享受由公共医疗机构和与NFZ签署协议的私人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在波兰就业的人员(包括外国人)按收入的一定比例缴纳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每月代为扣缴。被保险人享受的医疗福利也适用于不需另缴保险的直系家庭成员。各项社会保险费均缴到国家社会保险公司,再由该公司通过银行转到国家医疗卫生基金会。没有能力参保的低收入人群,在得到所在乡政府批准后,可免缴保费。医疗保险的范围包括各种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服务,例如预防疾病和创伤的发生、疾病的早期检测、疾病诊断治疗和护理,阻止残疾和其生活限制等;与治疗无关的健康体检(如驾驶证体检等)、无医生处方的疗养院疗养、非基本性的牙科治疗、非义务性的预防接种、患者自费的非常规性治疗、由国家财政支付的医疗服务和在国外进行的治疗等不在医疗保险范围之内。医疗服务分家庭医生、诊所、专科和综合医院、康复治疗中心、急救中心五类。一般情况下,参保人有固定的(与NFZ有协议的)家庭医生和基础医疗诊所,一年内可更换三次,凭借初诊医生开具的转诊(转院)单才可在专科和综合类医院就医。个人购药,按病种报销药品费用,但报销比例不同,对于非协议医疗单位医生开出的处方,药费由患者全部承担。在发生急诊、疾病导致其不能活动或需要进一步持续治疗情况下,参保人员有权免费使用卫生医疗专属的运输工具(包括飞机)前往最近的医疗单位接受诊治。卫生部长有权利决定国内患者是否需要到国外进行诊断和治疗。患者在国外的医疗费通过提前公开预算的方式进行支付。

  没有国家健康基金(NFZ)保险,可付费享受国家公共医疗,可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也可购买私营医疗机构包月或包年的医疗服务包。

  五、实用信息

  (一)风俗禁忌

  1. 节假日:

  元旦:1月1日

  复活节:日期不固定

  国庆节:5月3日(1791年5月3日波兰颁布第一部宪法)

  胜利日:5月9日 (二战欧洲胜利日)

  基督圣体节:日期不固定

  圣母升天节:8月15日

  万圣节:11月1日

  独立日:11月11日(1918年11月11日波兰重获国家独立)

  圣诞节:12月25至26日(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

  2. 常见礼仪:

  同外人打交道时,波兰人对称呼极其重视。他们的习惯是要尽可能地采用郑重一些的称呼。对于男士,波兰人言必称“Pan”(先生)。对于妇女,则称之为“Pani”(小姐或女士)。在社交场合问候他人时,波兰人肯定会对对方以“您”相称。他们假如与对方以“你”相称,则多半意味着双方关系十分密切,彼此相交已非一日。

  在波兰,最常用的见面礼节有握手礼和拥抱礼。亲朋好友相见时,常施拥抱礼。而吻手礼则多见于一些高雅的社交活动场合。一般而言,吻手礼的行礼对象应为妇女,行礼的最佳地点应为室内。在行礼时,男士宜捧起女士的手在其指尖或手背上象征性轻吻一下,假如吻出声响或吻到手腕之上,都是不合规范的。

  波兰人在与别人交谈时,不喜欢为加重自己说话的语气而用手指指点点,更不愿意看到有人用手直指自己的面孔,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不尊重人的举止。如果对方作出伸懒腰、打哈欠等动作,在他们看来这是不耐烦的表示,他们就不再愿意和对方交谈下去。

  波兰人普遍爱花。在所有鲜花之中,他们最喜欢三色堇,并将其定为国花。给波兰人送鲜花时一般要送奇数。

  与波兰人交际时,要特别注意:第一,天主教在波兰的影响无处不在。第二,波兰人的民族自尊心极强,与其交谈时,提及波兰的伟人以及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最令波兰人开怀。第三,波兰人很介意待人接物的礼数。与波兰人喝酒时最好不要多次强行劝酒,以各人随意为佳。

  3. 风俗习惯:

  按照波兰的礼俗,各种正式场合均宜穿保守式样的西装,女士着套裙。逢重大活动,则常在请柬上注明对来宾着装的要求。出席音乐会等高雅艺术演出时,服装应整洁得体,一般来讲均应着正式服装,不能穿休闲服和休闲鞋。

  波兰人的饮食习惯与其他中东欧国家大致相似。具体而言,波兰人平时以吃面食为主,有时也吃米饭;爱吃烤、煮、烩的菜肴,口味偏咸;喜欢吃猪、牛和鸡肉。波兰人酒量较大,常在饭前饮烈性酒,饭后饮甜酒;爱喝咖啡和红茶,在饮用红茶时,大都爱加入糖和一片鲜柠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波兰人开始接受并喜爱上中国绿茶。

  波兰人在人际交往中比较喜欢请客吃饭。不论饭菜是否合自己的口味,客人都要争取多吃一点,并要对主人的款待表示谢意。就餐时应避免刀叉碰撞发出声音,喝汤时不要发出吮吸声,也不要含着食物讲话和打嗝。

  4. 主要禁忌

  在饮食禁忌方面,波兰人一般都忌吃动物内脏(肝、牛肚除外),也不太喜欢吃动物身体的一些特殊部位,如舌头、蹄爪、尾巴等。波兰人喜爱猫狗,故对食用它们肉的行为非常反感,甚至提出抗议。波兰人对海鲜不太了解也不甚感兴趣,相比之下,虾类较受欢迎。

  波兰与欧洲许多信奉天主教的国家一样,有不少禁忌。波兰的天主教徒每星期五不吃猪肉。据说,星期五是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受难日。波兰人也比较忌讳13这个数字,忌在13日、星期五举行任何礼仪性活动。

  特别提示:中国人到波兰后应注意不要随地吐痰,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否则很易引起波兰人的反感甚至批评。

  (二)通信电源

  波兰的国际长途区号是0048。波兰的电话费,特别是长途电话费比较贵。很多公用电话只接受电话卡,电话卡可以在报刊店或自动售卖机上买到。

  波兰手机网络频率与中国相同,可以机卡分离,从中国带去的手机可以在波兰买卡使用,亦可漫游使用。

  波兰互联网应用普遍,大部分酒店、商场、咖啡厅都有有线或无线互联网接口。

  波兰的电源电压是220伏,50赫兹,电源插座是双圆插座。

  (三)联系方式

  国民议会众议院:www.sejm.gov.pl

  国民议会参议院:www.senat.gov.pl

  总理府:www.kprm.gov.pl

  外交部:www.msz.gov.pl

  经济发展部:www.mr.gov.pl

  家庭、劳动和社会政策部:www.mpips.gov.pl

  内政部:www.mswia.gov.pl

  警察总局:www.kgp.gov.pl

  边防总局:www.strazgraniczna.pl

  财政部(海关):www.mf.gov.pl

  中央统计局:www.stat.gov.pl

  国际文化交流中心:www.iam.pl

  国家旅游局:www.pot.gov.pl

  波兰航空公司:www.lot.com.p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