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公证一般说明
2017-09-19 22:1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下称驻外使领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中外双边领事条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有关规定办理公证。

  一、申办公证须知

  (一)公证当事人和公证种类

  1. 在波兰长期工作、学习、生活的中国公民可亲自向使馆领事部申办公证。

  2. 领事部可以办理的公证种类主要有:声明书、委托书、婚姻状况、文书上的签名属实等。

  (二)申请所需材料

  1. 公证申请表(表格下载见附件);

  2. 护照原件及资料页复印件,居留证件或长期签证原件及复印件;

  3. 需要公证的文书,如声明书、委托书等。相关文书可由申请人按照国内用文单位要求自行准备,并经领事部审核,也可参照领事部提供的样式填写。

  4. 申请公证事项的证明材料,如财产权属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

  (三)办理所需时间

  领事公证业务工作日为每周一、周三和周四,节假日除外。公证正常办理需3个工作日(例如,周一递交申请,下周一取证),加急办理需2个工作日(例如,周一递交申请,周四取证),特急办理需1个工作日(例如,周一递交申请,周三取证)。申请加急和特急办理需向工作人员说明原因,取得工作人员许可,并按要求提供相应证明。因补充材料、核实情况、不可抗力等原因所耗费的时间不计算在上述期限内。

  (四)收费标准

  正常办理:民事类文书公证每份100兹罗提;商事类文书公证每份200兹罗提。

  加急办理:在正常办理费用基础上每份加收110兹罗提。

  特急办理:在正常办理费用基础上每份加收160兹罗提。

       从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办理一式多份公证书收费标准,即由原来每份民事类公证书收取100兹罗提,每份商事类公证书收取200兹罗提调整为:只收取一份正本费,其余按照副本且不分民事、商事类,一律每份收取30兹罗提。如申请人办理加急或特急件,只按一份收取特急或加急费。

 

  二、常见问答

  (一)什么是公证?

  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

  (二)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办理公证?

  中国驻外使领馆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以及中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以及外交部的有关规定办理公证。

  (三)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公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 声明书、委托书、指纹、文书上的签名属实等公证必须由本人亲自到驻外使领馆申办,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有关文书上签名。

  2. 当事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当事人系无民事行为能力的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应由其监护人代理。

  3. 申请公证的事项不真实、不合法的,当事人提供的材料不充分,虚构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文书申办公证的,以及不按规定支付公证费等情形的,驻外使领馆不予办理。

  4. 驻外使领馆不办理合同、协议类公证,不动产事务公证以及公司章程、注册文件、招标投标、票据、贷款等公司、金融事务公证。合同、协议类公证,公司、金融事务公证涉及我国或驻在国金融、公司法律事务,应在中国国内或驻在国当地公证机构办理;不动产公证应当在不动产所在地公证机构办理,但驻外使领馆可以受理涉及国内房产的委托书、声明书公证。

  5. 出生、死亡、无犯罪记录等公证,应向事实发生地公证机构申办,驻外使领馆不出具上述种类的公证。

  6. 中国国内出具的职业资格证书、驾驶证、结婚证等应在国内办理公证,驻外使领馆不为中国国内出具的上述证书办理公证。

  7. 对驻外使领馆不能办理的公证种类,需在国内公证机构办理公证的,如当事人身在国外、不便回国办理,可以委托他人(国内亲友、律师等)到国内公证机构办理;如国内公证机构要求,当事人可在驻外使领馆办理相关委托书公证。

  (四)未成年人能否申办公证?

  未成年人应由其监护人代理申办公证。

  (五)中国驻外使领馆出具的公证书都是中文的吗?

  如公证书在中国国内使用,驻外使领馆以中文出具公证书;如公证书在驻在国使用,则可以驻在国接受的文字出具公证书。

  (六)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公证文书可在什么国家使用?

  中国驻外使领馆一般只为中国公民办理公证业务,办妥的公证文书可径在中国境内或驻在国使用。

  (七)委托书的内容一般有哪些?

  委托书内容一般包括: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基本情况、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权限、委托期限、委托人的签名、委托日期等。

  (八)旅居某国的中国公民陈女士和张先生在中国内地结婚,现想离婚,如何办理委托书等公证?

  如居住国法律允许,陈女士和张先生可在居住国主管机关办理离婚手续,也可循如下途径在国内办理离婚手续:

  1. 如对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均达成一致,可亲自在国内婚姻登记机关登记离婚。

  2. 亲自或委托他人在中国内地法院办理诉讼离婚手续。若委托他人在国内法院诉讼离婚,当事人可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办理用于诉讼离婚的“委托书”、“离婚意见书”和“民事诉状”、“民事答辩状”等签名属实公证。

  (九)中国公民王女士拟在某国同当地公民登记结婚,当地民政部门要求中国驻该国使领馆为其出具“对婚姻无异议”的证明。使领馆可否为其办理?

  中国驻外使领馆可为王女士出具在当地使用的“对结婚无异议”证明。

  (十)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否为旅居外国的中国公民出具“未婚声明书”签名属实公证?

  中国驻外使领馆可为旅居外国的中国公民办理发往中国境内使用或在居住国使用的“未婚(离婚或丧偶未再婚)声明书”公证,亦可办理在居住国使用的“对结婚无异议”等证明。

  (十一)某中国公民持有外国驾照,需要回国内使用,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否为其外国驾照办理公证?

  目前,持外国驾照人员可凭有效护照、驾照(及翻译件)和我国内体检证明,在内地办理3个月有效的临时驾驶许可;如需办理长期驾照,则需通过有关理论考试。如该驾照办妥外国的公证认证,我驻该国使领馆可为其办理领事认证。

  (十二)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为中国公民办理指纹公证?

  可以。中国公民应持有效中国护照和居留证件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亲自到驻外使领馆申请。

  (十三)某中国公民的驾照在国内没有公证,目前人在国外,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为其办理公证?

  中国驻外使领馆不办理中国公民的国内驾照公证。当事人需委托在国内的亲朋好友在国内办理驾照的公证认证手续。

  (十四)海外中国公民如需向居住国提供其在中国境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否为其办理公证?

  中国驻外使领馆无法办理。在中国境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应由当事人亲自或委托他人(亲友或律师)向其在中国境内原户籍地公证机构申请办理公证,由中国外交部或外交部委托的地方外事办公室办理领事认证,再由文书使用国驻华使馆或领馆办理领事认证。

  (十五)旅居某国的中国公民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办委托国内亲属办理“无犯罪记录公证”的委托书公证,使馆可否将该“委托书公证”转送中国内地公安机关?

  中国驻外使领馆不负责将当事人申办的公证文书转送中国内地公安机关,应由当事人自行办理文书送交公安机关事宜。

  (十六)旅居国外的华侨回国结婚时,应当办理何种公证?

  根据《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华侨在国内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应当提供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证明,该证明可由居住国公证机构出具公证、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也可由中国驻该国使领馆直接出具公证。建议旅居国外的华侨回国结婚时提前办妥相关证明。未婚公证自出具之日起6个月有效。

  (十七)当事人能否在委托书、声明书签名后再送至使领馆办理公证?

  委托人、声明人必须在领事官员的面前,在委托书、声明书上签名,不得提前签好字再到使领馆申办公证,也不得委托他人代理。

  (十八)委托书应当自行书写还是按国内文书使用部门提供的样本填写?

  委托书一般包含下列内容:委托人基本情况,受托人基本情况,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权限和委托期限,委托人的签名、指印,日期等。

  委托书可由当事人自行打印或根据国内用文单位的要求制作,并经驻外使领馆审核。委托书文本内容由当事人负责,但其中不得有违反法律规定或虚假、不当的信息。

  (十九)国内要求提供华侨身份证明,如何办理相关公证?

  在国内办理华侨身份认定时需提供居留证明的,中国驻外使领馆可为当地出具并经公证、认证的居留证明办理领事认证。华侨身份的认定由国内侨务部门负责,居留公证仅作为对居留事实的认定。

  (二十)本人已经来到国外,不便回国,如何办理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公证?

  中国国内出具的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驾驶证、结婚证等,应在国内办理公证,并视需要办理认证手续。当事人身在国外、不便回国办理的,可以委托他人(国内亲友、律师等)办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