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媒体发表《为世界永续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署名文章
2023-03-01 04:46

2023年2月28日,孙霖江大使在波《论坛报》发表题为《为世界永续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的署名文章,结合中方近日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深入阐释全球安全倡议提出背景、核心理念和重要意义,积极宣介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强调中方愿同包括波兰在内的各方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方向,汇聚起破解安全困境的更多合力。



孙大使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2月21日,中国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标志着全球安全倡议向实践和落实迈出重要一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是对几千年来热爱和平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近代以来经历灾难和痛苦的铭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同样,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发展奇迹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和平的环境,对和平的爱好更是刻在传统文化的骨子里。


孙大使指出,倡议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是大家的共同愿望。破解安全困境,关键是对症下药。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概念文件》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方面,并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设想,积极推进安全理念对接和利益共融。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方面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展现了大国担当。


孙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是中方处理乌克兰问题的根本遵循。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2月24日,在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中方正式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中方认为,形势越是复杂,越要保持清醒;问题难度越大,越要坚持对话。中方将继续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发挥建设性作用,鼓励支持当事方不放弃任何致力于和平的努力,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探索政治解决危机的有效途径。和平与发展是潮流所趋、人心所向。无论是历史教训还是当前危机冲突,都在警示人们:人类社会绝不能重走阵营对立、分裂对抗的老路,绝不能陷入零和博弈、战争冲突的陷阱。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的专利。为了世界更安全,各国都要负起责任。中方愿同包括波兰在内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的方向,汇聚起破解安全困境的更多合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