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就新疆问题在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12-17 15:39

  2019年12月16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题为《关于新疆的事实与真相》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波兰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曾说过:“人的天职在于勇于探索真理。”面对近期广受媒体关注的新疆教培中心问题,人们心中肯定有不少疑问,也渴望了解更多事实与真相。我愿在此做一些介绍和澄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面积166万多平方公里,生活着56个民族,其中超过100万人口的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和回族4个民族。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我们新疆好地方》这首歌曲在各族人民中广为传唱:“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

  然而,这样美丽的地方却一度笼罩在恐怖主义的阴云之下。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等暴力犯罪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面对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任何国家政府都不会坐视不管。英国为涉暴恐人员设立“断念与脱离”组织,强制要求涉恐人员参加培训;法国在全国各大区设立去极端化中心,对受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人员进行早期干预;美国推行“社区矫正”措施,发动社区力量及早发现并防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行为。

  正是在借鉴各国有益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政府在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帮助有暴恐倾向人员去除极端思想,预防恐怖事件发生。这些举措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坚决拥护,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2018年底以来,已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到教培中心实地参访,他们亲眼见证了新疆社会繁荣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发自内心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措施表示赞同,认为这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推广。

  但仍有一些人见不得新疆好,无法接受中国进步的事实,蓄意抹黑中国民族、宗教政策,大肆攻击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甚至将教培中心污蔑为“拘禁营”,妄图给中国“泼脏水”,以此干扰中国的发展。这样的心理无疑是狭隘、阴暗的,注定不会得逞。

  事实胜于雄辩。教培中心成立以来,新疆已经连续3年未发生恐怖袭击事件,2018年生产总值达12199.08亿元人民币(约合6994.08亿兹罗提),比上年增长6.1%。得益于社会治安状况改善,新疆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仅2019年前10个月,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2%。这难道不是建立教培中心等去极端化措施的积极成果?

  新疆的清真寺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000多座增加到现在的2.4万座,教职人员由3000多人增加到2.9万人,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的各级伊斯兰教协会一共有103个,这难道不是宗教自由的生动体现?

  新疆各族人民主要使用的10种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这难道不是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充分尊重?

  中国新疆政策好不好,新疆人民自己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曾经的新疆,恐怖主义事件频发,人民惶惶不可终日。现在的新疆,社会祥和安宁,人民生活幸福。我欢迎更多波兰朋友到美丽的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相信你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