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Onet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开放5G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2020-07-11 17:05

  7月10日,刘光源大使在波兰大型门户网站Onet发表题为《开放5G合作,共享发展机遇》的署名文章,反击美国驻波兰大使对华为公司的污蔑抹黑,批判美方持续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的霸凌行径,强调华为是全球5G技术的领军者,加强波兰电信业与华为的互利合作,保证5G基础设施市场的充分公平竞争,不仅有助于波兰从技术创新和进步中获得最大收益,更能促进中波乃至中欧电信科技产业合作与发展。全文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当局持续打压中国科技企业,极力鼓吹“华为威胁论”,更企图以意识形态划界,强行割裂全球5G技术产业链。这是典型的科技霸凌行径,不仅违背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更将危害全球科技合作和各国电信行业发展。近日,美国驻波兰大使莫斯巴赫女士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转发美国务院官员文章,诬称中国5G企业“不可信”,妄图挑拨波兰将中国企业排除出5G建设,用政治手段干扰中波通信技术领域合作,把本国利益凌驾于公平正义之上。为澄清事实,我想谈几点看法:

 

  第一,美方打压中国企业用心险恶、毫无根据。美方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和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不惜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华为等特定中国企业,口口声声说为了盟友安全,背后却全是一己私利,目的无非就是遏制中国发展,维护科技霸权,剥夺其他国家自主推进5G建设的发展权益。事实上,恰恰是极力攻击抹黑华为的美国,出台法律要求网络公司定期提供用户信息,不少美国大公司被披露存在安全漏洞和“后门”,泄露用户数据,美国实施的“棱镜”计划更是被曝对全球网络肆意监听操控。美国如此“贼喊捉贼”,既不道德,也不光彩,有失一个大国的水准。众所周知,华为30多年来为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亿人提供网络服务,从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故。华为是全球第一个公开承诺愿签署无“后门”协议的企业,也是唯一一个接受第三方安全检测和监督的电信公司。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网络安全机构出具报告都说明华为设备没有“后门”。中国一向鼓励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企业从事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

 

  第二,华为对波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有目共睹。华为是最早进入波兰市场、进行当地投资的中国企业之一。在波兰发展16年来,华为对波兰电信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是中波合作共赢的典范。华为将覆盖东、北欧28个国家的区域中心设在波兰,并在此建立研发中心,与波兰高校和产业界不断深化合作,携手为波兰电信业提供先进技术,大幅提升数字化水平和网络体验,惠及广大消费者。发展至今,华为波兰已经有员工近千名,间接创造工作岗位3000多个,培养大批人才,带动许多本地企业共同成长。华为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多次赞助孤儿院以及特殊人群,为他们提供相关救助以及共享数字社会的便利与福利。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华为已向当地医院捐赠近40万件医疗设备,用实际行动支持波方抗疫。

 

  第三,华为是波兰5G建设的机遇和伙伴。5G关乎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世界各国只有相互尊重、加强合作、协力创新,才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实现共同成长、共享繁荣。华为是全球5G技术的领军者,加强波兰电信业与华为的互利合作,保证5G基础设施市场的充分公平竞争,不仅有助于波兰从技术创新和进步中获得最大收益,更能促进中波乃至中欧电信科技产业合作与发展。坚持以开放姿态加强与华为合作,基于在波兰现有电信网络中广泛应用的华为产品进行网络升级,能极大加快波兰5G网络部署进程,大幅降低建设成本,帮助波兰充分把握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从而不落后于时代,不错失未来。据专家估计,排除华为将意味着波兰5G建设成本增加两倍,波兰社会的损失将达到85亿欧元,巨大的经济成本将由电信运营商和波兰消费者承担,波兰数字化进程也将延迟2-3年,错失工业4.0时代的发展先机。

 

  中波传统友好,历史上没有任何矛盾冲突,现实中也没有任何利益分歧,两国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国关系发展面临崭新的机遇。展望未来,中波在5G、AI、数字经济等方面具有广阔合作空间,将共同受益于联合创新带来的数字价值。伟大的波兰民族素有崇尚科学、追求独立的光荣传统,波兰领导人就多次表示,将维护公正、公开的电信市场环境,不会对特定国家或特定企业采取排斥性政策。我衷心希望波方排除不良干扰,在华为问题上能从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坚持公平、公正、非歧视原则,独立自主做出正确选择。

 

  我还需要指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系统重要性。习近平主席多次说过,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中美双方应该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成就,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面对几乎疯狂地围追堵截,面对毫无底线的造谣污蔑,中国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有权利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权益,有权利保卫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获得的劳动果实,有权利拒绝任何对中国的霸凌和不公。

 

  抹黑别人证明不了自己的清白,一味指责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由衷期待同我的同事莫斯巴赫大使女士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当面交流与对话,让谎言止步,让真相传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