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Onet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开放合作是我们的共同选择》
2020-07-30 16:19

  7月30日,刘光源大使在波兰大型门户网站Onet发表题为《开放合作是我们的共同选择》的署名文章,强调中波应顺应全球化大势,共同支持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呼吁波方从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在5G建设上做出独立自主的正确选择。全文如下:

 

 

  作为一名外交官,我在华沙工作生活已两年多,对这座开放且具有活力的城市充满感情,并把它视为第二故乡。华沙的夏天阳光明媚、生机勃勃,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也是我最喜欢的时光。波兰朋友往往选择在这个时候休假旅行,与家人共同领略自然风光、享受美好生活。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出行计划,也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剧烈冲击。面对困难和挑战,波兰朋友始终保持乐观自信,坚持以科学、理性态度应对疫情,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这让我由衷感到钦佩。

 

  此次疫情还让我联想到中文“危机”一词,该词由表示“灾难”和“机遇”的两字组合而成,寓意每一次挑战都有可能激发新思考,凝聚新共识,引领新发展。我们深深感到,疫情面前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波两国在抗疫过程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正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在当今全球化时代,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需要各国共同守护,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也绝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

 

  中波虽远隔万里,两国人民友谊世代相传,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合作前景广阔。波兰积极实施“负责任发展战略”建设国民经济,中国也始终坚持推动国际合作和创新发展。两国顺应全球化大势,共同支持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必将为中波双方及合作伙伴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中波电信领域合作堪称互利共赢的典范。华为等中国企业进入波兰电信市场16年,为波兰提供优质的电信基础设施和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也带动自身与当地企业共同成长。得益于自由竞争和公正透明的市场氛围,波兰用户享受到了中国企业质优价廉的电信服务。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代表,5G技术将对我们的工作模式产生积极影响,并带来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的突破性变革。中波在这一领域拥有广阔合作空间。中国愿与波兰协同创新、共谋发展,深化5G技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各领域合作,共同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成果。

 

  伴随5G等数字化技术发展而生的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但任何关于安全威胁的判断都要以事实和证据为基础,而不能将技术问题政治化,更不能以莫须有的借口对特定国家或企业采取歧视政策。中国公司在5G技术领域是世界公认的领跑者,在电信服务效率、质量和价格等方面拥有无可匹敌的优势。我衷心希望,波兰能够维护开放、公平、公正的电信市场环境,不断追求创新发展,为继续推动中波电信领域互利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波兰民族历来有为自由而战的优良传统,我相信波方会从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在5G建设上做出独立自主的正确选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