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接受波《共和国报》专访
2020-08-14 16:29

  8月12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就中波关系、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华为5G、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国安法等问题接受波三大报之一《共和国报》专访。该报及其网站同步刊登。全文实录如下:

   

   

   

  记者:中国是最早承认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胜选连任的国家之一,而欧盟认为白俄罗斯的选举不公正。中国为什么这么快就认可选举结果,这是否是个错误?

  刘大使: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认为一个国家的内政应由其本国人民来决定。作为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一贯尊重白俄罗斯人民的选择。习近平主席已向卢卡申科总统致电祝贺,强调中方愿与白方共同推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拓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新局面,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新福祉。

   

  记者:中美矛盾正在升级,因此欧洲的每个国家都不得不做出选择:美国或中国。看起来波兰也要选择美国。中波关系是否受制于波美关系?

  刘大使: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当局多次发表错误言论、采取霸凌措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方利益,破坏中美关系。美方甚至挑起意识形态对立,公然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为了美方的私利与中国对抗。任何有独立精神的国家都不会与之为伍,任由其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

  当前中美关系确实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这是由美方少数政客出于选举政治和个人私利一手造成的。中美建交40多年历史充分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共同期待。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美国有识之士呼吁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绝大多数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都愿意继续加强对华合作,中美合作抗疫赢得两国民众真心拥护。我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仍抱有信心。当然,两个人才能跳探戈,中美关系要健康稳定发展,还需要美方与我们相向而行。

  中国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我们理解并尊重波美关系,这与中波之间的友好互利合作完全可以并行不悖。我相信崇尚科学自由、独立自主精神的波兰,一定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处理好与各方关系。中波关系不会也不应受第三方的影响。

   

  记者:您是否担心中波关系会成为波美加强军事安全合作的牺牲品?

  刘大使:波方出于历史和地缘政治原因发展与美国的合作关系,中方对此表示理解。但是波美关系不应该以牺牲中波关系为代价。中波历史上没有地缘政治冲突,如今也没有现实利益矛盾,完全可以在各领域开展互利友好合作。中波关系走过71年,友好与合作始终是关键词。中方愿在两国领导人共同指引下,推动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记者:莫拉维茨基总理最近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表明波兰不会使用中国5G设备的立场。这对中波合作会带来什么影响?

  刘大使:我注意到,有媒体将莫拉维茨基总理有关文章解读为波兰将放弃中国5G设备,但这只是媒体只言片语的解读。事实上,包括总理本人在内,波方领导人曾多次向中方领导人表示,将维护公开、公正、非歧视的电信市场环境,不会对任何特定国家或企业采取排斥性政策。中方相信波政府能够排除干扰、信守承诺。必须指出的是,能否为在波外资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友善稳定、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是波兰市场是否有吸引力的试金石,也是观察外国在波投资是否安全的风向标。

  如你所知,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科技霸权,去年以来大搞有罪推定,不择手段围堵打压中国一家民营企业,胁迫其他国家禁用华为5G设备。这种行为损人不利己,注定走进死胡同。中国企业在5G技术领域是世界公认的领跑者,在产品质量、服务效率和价格方面优势明显,特别是其安全性经得起历史检验。如果个别国家屈从于美国恐吓作出排斥中国企业的决定,丧失的是宝贵的独立自主权利,不仅自身要承受巨额经济损失,还将错失工业4.0时代发展先机。一句话,吃亏的是自己。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波是朋友,是伙伴。中方愿同波方加强包括5G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把握以信息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记者:2012年“16+1合作”倡议提出之初备受期待,现在该机制已扩充成为“17+1”。您认为“17+1合作”机制未来会如何发展?

  刘大使:波兰是中东欧地区的“领头羊”,也是“17+1合作”的发源地、倡导者和推动者。“17+1合作”成立8年来,在近20个领域建立合作机制,每个领域都取得了早期收获和重要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正在酝酿中,旨在打造合作共赢升级版,使“17+1合作”提质升级,进入新阶段。我们希望将“17+1合作”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三海倡议”以及中东欧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融合对接。在加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等新兴领域合作。实际上,“17+1合作”给波兰也带来丰硕成果。以交通运输为例,近90%中欧班列通过或抵达波兰,革但斯克港是中远海运在波罗的海分拨中心,这大大提高了革港的货物吞吐量。

   

  记者: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中国在波兰投资并不算多,波兰对中国还存在贸易逆差,这难免令人失望。您是否担心中波合作热度降低?

  刘大使: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希望来波兰投资兴业。目前在波中资企业已增至70余家,对波投资额超过数十亿美元。投资领域不断扩大,不仅机械制造、食品加工、交通物流、信息通讯等传统领域合作续有进展,新技术研发、锂电池、新能源等领域绿地投资也呈现出积极势头。

  从两国贸易看,今年上半年,中波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涨,达到132.8亿美元,同比增加3.2%。在中国进口总额总体下降的情况下,自波兰的进口仍保持正增长。根据波方统计,今年前5个月,波方对华出口额增加6.2%。

  从产品情况来看,上半年中国从波兰进口牛奶和奶油增加25%,进口啤酒和乳清粉分别增加5倍和1.6倍,进口陶瓷产品增加93%,进口电气设备的零部件增加11%。这些都体现出两国产业链优势互补,中波经贸合作拥有巨大潜力。

  中方愿支持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来波开展绿地投资,也希望波方用好“17+1合作”等各类平台,推动更多互利共赢项目落地。两国在合作与交流领域还有十余个协议待签署,中波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记者:您提到中国从波兰进口瓷器,这简直让人难以置信,这是真的吗?

  刘大使:是的。我曾经参观过波兰的一家陶瓷厂,他们的产品设计加工十分精美,形状、纹案都极具波兰民族特色,让我印象深刻。我相信类似的波兰特色优质产品在中国市场一定会广受欢迎。

   

  记者:中国会参与波兰中央交通港建设吗?

  刘大使:众所周知,中国在基建方面实力雄厚,有“基建狂魔”之称。如有机会让中方企业参与中央交通港建设,一定会让波方满意。你一定听说了去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很多到现场参观的波兰朋友都赞不绝口。中方完全有实力参与中央交通港等大项目建设,为改善波兰基础设施贡献力量。

   

  记者:中方是否愿意参与“三海合作”倡议?

  刘大使:“三海合作”倡议是杜达总统和有关国家领导人共同提出的,对中东欧发展具有很强战略意义。我认为完全可以和“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对接。推进“三海合作”倡议很重要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中方在这一领域有独特优势,能够为促进地区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各国正在加快研发新冠肺炎疫苗,展开一场竞赛。俄罗斯刚宣布注册全球首款新冠疫苗。中国疫苗也许不久后就将问世。但一些美国官员却质疑中国、俄罗斯疫苗的安全性。您对此有何回应?中方届时愿向波兰提供疫苗吗?

  刘大使: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得益于中国科学家的辛勤努力,也得益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的良好国际合作。我对俄罗斯成功研发疫苗表示祝贺。事实上,中国的疫苗也已进入生产阶段。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指出,中国疫苗将同世界各国分享,特别要让发展中国家可及、可负担。作为朋友,我们当然愿意同波兰分享疫苗。至于美国某些人说中国或者其他国家的疫苗不安全,大可一笑了之。就像美国批评其他国家抗疫不力,但事实却正好相反。

   

  记者:感谢您介绍中方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那您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是谁第一个生产出了新冠疫苗?

  刘大使: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值得争论的问题。我们希望有更多国家尽早生产出有效、安全的疫苗,因为这有利于全人类的健康和安全。

   

  记者:此次中美两国抗疫表现差异巨大。中国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推动经济社会生活有序恢复。美国迄今未能有效控制疫情,感染人数居高不下。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中国的社会制度比西方民主更高效吗?

  刘大使:各国有各自不同的国情,采取的抗疫措施也各不相同,我对此表示尊重。我无法评论美国抗疫的做法,但对美国人民在疫情期间遭受的不幸感同身受,希望包括美国在内各国疫情都能尽快得到控制,社会秩序和生产生活早日重回正轨。中国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成功控制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中国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的执政理念。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国人民开展抗疫斗争,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二,我们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在中央政府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协同配合,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高效推进。中国经济实力也为此次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物质保障。

  第三,前沿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大大提高了中国抗疫的科学化、系统化水平,让政府决策更加高效透明,也让老百姓更加安心、放心。

  在疫情期间,美国各界友好人士和企业向中国伸出了援手,中方也为美国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援。这不仅拉近了两国人民距离,也表明中美可以开展合作,应该选择合作。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可能让国际格局发生颠覆性变化。您觉得世界会从美国一超独霸走向中美两极吗?

  刘大使:我认为世界多极化、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这也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对于疫情后的世界,最重要的是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旗帜,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推动世界秩序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波双方应就此加强合作。中国无意也不愿同任何国家搞竞争。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矢志让全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如果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11月美国大选中胜出,这是否会改变美国对华政策?

  刘大使:美国大选属于美国内政,我不做评价。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利益深度交融,两国合作的大势不可阻挡。中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与美方共同构建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不管谁当选美国总统,我们都希望美方能回归客观冷静、理性务实的对华态度,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与中方妥处分歧,共谋合作。这才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记者: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近日访问台湾,这是1979年以来首位访台的美国高级别官员。台湾海峡紧张气氛升级。是否存在因为台湾问题爆发战争的风险?

  刘大使: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台湾民进党当局,数典忘祖,挟洋自重,甘当棋子,企图获取一党政治私利,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这样做无异于玩火自焚,也是不可能得逞的。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明确划出在3种情况下可以使用非和平手段处理台湾问题的红线。我奉劝台湾当局好好学习这部法律,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记者:您能详细说明是哪3种情况吗?

  刘大使:根据《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中国政府通过香港国安法后美国己取消对香港的经济优惠政策。香港国安法是否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这对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何影响?

  刘大使: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中国中央政府治理香港特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是中方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在香港回归后,联合声明中与英方有关的条款都已全部履行完毕。此次中方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也完全符合国际惯例,根本不存在所谓违反联合声明的问题。香港国安法立与否,外国无权置喙。

  对任何地方来说,要想实现经济长久发展和繁荣,政治和社会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何谈经济发展?香港国安法就是为维护香港政治和社会安全筑起“防火墙”。国家安全有保障,“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香港市民才能真正享有安全感、幸福感,香港的发展才会更繁荣。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得益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机遇和几代香港同胞的打拼,更是因为背靠强大的祖国。我相信,有了香港国安法的保驾护航,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必将更加稳固。

   

  记者:波兰很重视同德国的关系。当前中德关系发展如何?原定9月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中欧峰会有何进展?

  刘大使: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双方合作良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德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沟通,交流频率比疫情之前还要高。这充分体现了两国的高度互信和紧密合作。中国—欧盟峰会由德国发起,中方给予积极响应和支持。中德欧三方一直就峰会筹备工作保持着密切沟通。

  事实上,近期中欧高层有着非常密集的交往,双方都在积极落实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重要共识,反映出中欧关系的本质是伙伴,内涵是合作。前不久,欧盟授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承诺扩大市场开放、支持多边主义,都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正能量、注入稳定性。

  接下来,中欧之间还将有一系列重要的高层交往,也有更多合作领域需要推进。中方愿同欧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和平、发展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中美之间是否会爆发新“冷战”?

  刘大使:美国一小撮政客出于一己私利,执意挑动中美对立。这种开历史倒车的做法,完全违背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背离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必将受到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对和批评。我注意到,已经有不少美国有识之士公开发声,反对美当局的极端错误言行。日前,48个国家的前政要、专家学者发起“任何针对中国的新冷战都违背人类利益”的全球连线会议,发表14种语言的“拒绝新冷战”共同声明。这表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大势所趋,更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中美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各异,这没有也不应当成为双方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障碍。1972年中美上海公报的共识就是双方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在这一原则的指引下,中美关系发展成了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41年来,两国和世界各国都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受益者。

  在21世纪的今天,竟然有人跳出来想拉下新的“铁幕”、制造新的分裂,搞政治认同和阵营对抗的老一套,理由是美国对华政策没有改变中国,因此彻底“失败”了。试问有哪一条国际法规定一国有权改变另一国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呢?这不是公然蔑视人类进步和智慧吗?难道觊觎他国利益、干涉他国内政的事件在历史上造成的灾难还不够多吗?我同意很多专家学者的意见,人为制造“新冷战”是自不量力,推行干涉主义注定失败。

   

  记者:一些美国官员指称是中国限制自由引发了中美争端,造成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紧张?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刘大使:我相信但凡了解过去这几年中美关系发展历程,就不难看出是谁在接连制造种种谎言谬论,执意单方面挑起冲突事端,又是谁在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把中美关系一步步推向建交以来最严峻的局面。对于美方的蛮横无理,中方当然不会坐视不管,不会任其胡来,一定会做出适当、必要的反应,坚决捍卫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

  美国国内有一股势力,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们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遏制中国发展。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和事实充分证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完全正确,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支持。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在中国进行13年连续调研,他们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满意率高达93%。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强大自信,我们一定会沿着这条路不断前进。同时,我们尊重世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美在社会制度等很多方面存在差异,但不应影响两国继续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双方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去改变对方,而应尊重对方人民做出的自主选择。今天的中国无意去做第二个美国。中国从不输出意识形态,无意同任何国家进行制度竞争,也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一个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开放的中国,一个矢志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中国,一定会得到14亿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一定能得到各国朋友的理解、支持与欢迎。

  中国是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中打破专制、赢得自由的国家。自由、平等、民主、法治早已写入中国的宪法,也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我认为,自由不是放任自流,科学理性、法律秩序以及国际规则都是自由的基础。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希望那些对中国还有疑惑、误解的外国朋友,能到中国实地走一走、看一看,相信他们会找到客观公正的答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