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20-09-09 17:11

  9月9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署名文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的那场战争是20世纪人类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殊死战斗。在那场大决战中,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顽强的意志和英勇的斗争,彻底打败法西斯主义,取得了伟大胜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一段历史永志不忘,中国人民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历史性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最黑暗最悲惨的一页,给人类发展带来巨大灾难,是迄今为止伤亡最惨重、破坏性最大的全球性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持续时间长达14年,伤亡3500万人,民族牺牲惨重。中国人民在战争中的英勇牺牲有力抗击和牵制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人民决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波兰功勋飞行员乌尔班诺维奇将军、侦察兵什曼凯维奇曾在中国参加抗战,医生戎格曼、傅拉都战争期间不顾自身安危不远万里赴华医治伤员,至今让无数中国人感念不已。中波人民在二战中结下的伟大友谊历久弥坚,是两国共同的宝贵财富。

 

  一条道路始终坚持,中国将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座谈会上所讲的,“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遭受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达百年以上,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启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人类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宝贵,绝不会动摇维护和平的决心和愿望,我们已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中。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作出的郑重承诺。

 

  一种精神必须弘扬,积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为避免二战历史悲剧重演,战后各国共商设立联合国,推动建立新的国际秩序,开启了国际关系史的新篇章。联合国成立75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对话谈判消弭分歧、用斡旋调解定纷止争,已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一场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长期以来,中波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两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支持多边主义、倡导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

 

  75年后的今天,人类历史又一次来到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这些问题再次摆到我们面前。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定不移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包括波兰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