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切为了人民》
2020-12-23 16:27

  2020年12月23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宣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署名文章之三——《一切为了人民》,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文如下:

   

   

  中国古语有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不断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以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生活。18世纪以来,世界发生的每一次重大科技和产业革命都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面貌和格局,抓住机遇就能让国家发展驶入快车道。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之际,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近年来中国在交通、电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已深入惠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让旅行更加便捷舒适。5G建设的全面铺开为人们工作、学习、社交、娱乐带来全新高效体验。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的普及让人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便利生活。“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瞄准前沿科技领域,攻坚核心技术,为人民打造更加安全、智能、便利的宜居家园。

   

  以协调发展促进全面进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因此中国大力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显著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将资源更多向健康、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倾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生命,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得以全面恢复,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稳就业、保民生。未来中国将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以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致力于让人民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2019年,中国337个主要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城镇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中国还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和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未来中国将继续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构筑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让清洁美丽的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以开放发展博采世界之长。40多年来,中国主动顺应全球化潮流,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培育包含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广阔市场,孕育对世界各国优质产品的庞大需求。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有望达2.5万亿美元;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将超过22万亿美元。为此,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同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共享发展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始终坚持发展成果应由全体人民共享,向着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目标不懈努力。“十三五”时期,中国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到今年11月,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十四五”时期中国将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全面振兴。同时在全社会范围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健全覆盖全民、公平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兜底机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中国发展的根本目标就是让这一权利更好地实现。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从不对外输出发展模式,从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从不追求所谓全球霸权。中国是各国的伙伴而不是对手,中国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我们愿同包括波兰在内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发展对接和机遇共享,共同做大“蛋糕”,为开创全世界人民美好未来携手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