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使馆临时代办姚东晔在波兰《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伟大转折,伟大征程——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2021-05-07 16:14

  2021年5月7日,驻波兰使馆临时代办姚东晔在波兰《论坛报》发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署名文章《伟大转折,伟大征程——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宣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创造世所罕见发展奇迹。全文如下:

 

 

  1978年12月18日,是载入中华民族历史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伟大的觉醒。20世纪70年代末,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中国却是当时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56美元,国家建设百业待兴。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和教训,深刻体悟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深刻洞察时代潮流和大势,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伟大的创造。从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经济特区到加入世贸组织、共建“一带一路”;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把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不断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伟大的飞跃。40余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跳跃式发展,实现了从封闭型经济弱国向开放型全球经济大国的转变。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495亿美元增长到逾15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56美元增长到11000美元。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科技创新能力举世瞩目,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之一。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居民平均预期寿命由66岁提高到77岁,规模超过4亿的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已经形成,中国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40余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弹指一挥间,但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中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40余年的发展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绝非来自别人的施舍或恩赐,而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国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挺立时代发展潮头,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与具体国情相结合,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发展道路,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全适合中国国情,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

 

  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为世界各国的繁荣进步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7%,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历史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当前,中波两国均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双方战略规划契合度高,让我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紧抓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宝贵机遇,赋予双边合作新的内涵,让“中国龙”与“波兰鹰”携手奋进,彼此成就,共同开创中波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