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波兰共和国2012年文化交流简况(十五)
2013-02-08 20:52
   2012年中波文化交流呈现以下突出亮点:

  一、成功举办“西藏文化周”活动

  11月5-11日在华沙我馆与国新办及西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西藏文化周”活动。5日国新办副主任崔玉英、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托、驻波兰大使徐坚和波兰前总理奥莱克西、波兰家园主席克里姆查克出席“雪域风采”图片唐卡展览及“魅力西藏”歌舞演出开幕仪式并致辞。中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为活动发来贺信。波兰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了《雪域风采展》暨“西藏文化周“开幕仪式,1500名观众观看了《魅力西藏》歌舞演出,反响强烈。

  二、中波签署文化议定书

  2012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波期间中波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波兰共和国文化与遗产部部长2012-2015年文化合作议定书》。该议定书的签署为中波两国进一步扩大文化交流奠定了法律基础。

  三、“首届中国文化季”成功举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波兰共和国文化与民族遗产部部长2012-2015年文化合作议定书》2012年中方率先在波兰举办了“首届中国文化季”活动。文化季历时5个月,内容包括: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2个表演艺术团、展览团组、巡展、“西藏文化周”等共10项文化活动。从传统到现代,从表演艺术到传统手工艺再到少数民族文化,从各个不同角度向波兰人民展示了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吸引了10996波兰民众参与其中。中国文化季的成功举办开创了中波文化交流新局面。文化季有以下特点:

  1.规格较高

  7月15-19日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李洪峰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波兰,访问期间李洪峰副部长与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副部长斯莫伦女士、克拉科夫副市长斯洛卡女士就中波双方互办文化季活动及设立文化中心等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为波兰友人布兰迪斯颁发“文化交流贡献奖”。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的到访,中波两国文化部高层的直接接触,提升了波兰“首届中国文化季”活动的规格。同时波兰文化部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副部长奥米兰诺夫斯卡女士出席“首届中国文化季”开幕式并致辞。

  2.内容丰富

  中国文化部派出“北京现代室内乐团”一行26人于8月14、15日在华沙举行两场音乐会,并参加“克拉科夫老城音乐节”。“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一行20人9月13、14日在华沙举办两场演出。6月19-25日在华沙和卡托维茨市举办“中国辽宁民俗文化展示”活动,卡托维茨市副市长、孙玉玺大使及波兰各界人士2000余人出席。7月1日-9月30日在沃姆扎市举办《中国窗花展》和《风筝展》,5570名沃姆扎市民观看了展览。展览举办期间举行了《中国剪纸艺术知识讲座》,沃姆扎市小朋友们还放飞了中国风筝。9月4-7日在凯尔采市举办“南京民俗文化展示”活动。我们还举办了《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展》和《中国工笔画展》。出版波兰文介绍中国文化图书《文化全景》一书,10月25日在托伦市哥白尼大学举行该书的首发仪式,徐坚大使和波兰库亚瓦滨海省省长蔡乌白茨基出席并致辞,托伦市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首发仪式。

  3.反响强烈

  华沙国立舞蹈学校师生们对“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奉献的富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舞十分着迷,每个节目结束时都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演出结束后华沙国立舞蹈学校校长走上舞台激动地连连感谢中国艺术家们带来的精彩表演,师生们也久久不愿离去,滔滔不绝地诉说观后感,模仿着中国现代舞舞步,中国现代舞给波兰年轻一代留下了深刻印象。“南京民俗文化展示”团受到凯尔采市民的热烈欢迎。展览展出3天,吸引了大批观众,凯尔采市艺术学校的同学们对学习中国手工艺产生了极大兴趣,每天都有百余名学生围着南京手工艺家学习中国剪纸艺术及南京传统手工艺。凯尔采电视台、电台、报纸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全方位的报道。“西藏文化周”活动更是让波兰民众对西藏那片遥远而神奇的土地、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如醉如痴。西藏绚丽的服饰、高亢嘹亮的歌声、热情奔放的舞蹈点燃了波兰观众的热情。“妙不可言”、“太棒了”赞叹不绝于耳,不少观众纷纷表示一定要去西藏看看。

  四、“欢乐春节-波兰行”新亮点

  2012年以官民并举半商演的形式取得了在首都华沙等城市举办“欢乐春节-波兰行”演出的圆满成功。波兰总统府副国务秘书索科沃夫斯基、奥波莱省副省长瑟贝斯提和克拉普科维采市市长卡西乌拉发及波兰各界人士4000余人观看演出。

  五、新闻媒体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波兰国家电视台播放了《孔子》、《和你在一起》、《十月围城》、《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5部中国故事片。同时POLO电视台摄制小组赴华拍片并制作完成三集电视纪录片在该台黄金时段多次播放。应波兰国家电视台的邀请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率中国国家电视台电影频道代表团一行6人访波,与波兰国家电视台签署了播放7部中国影片的合作议定书。

  六、文化外宣工作细水长流

  一年来共举办各类文化外宣活动达27起,参与人数达16840次。举办《脉动中国国庆图片展》、《中国明清陶瓷展》、《中国漆艺展》、《中国农民画展》、《中国窗花展》、《风筝展》、《中国国画展》、“中国辽宁民俗文化展示”、中国武术器材捐赠仪式、“邀明月”波兰文版新书出版仪式、举办中国武术表演、深圳歌舞团演出、华人歌唱家刘克清演唱音乐会、华沙-成都文化旅游日活动。

  七、官民并举交流方兴未艾

  一年来中国交流团组达57起,人数达735次。其中部、局级团组达16起。深圳歌舞团在瓦津基公园音乐厅演出、歌手谭晶参加波兰欧洲杯演出活动、波兰特雷布尼民族乐队参加“第十二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波兰卢布林民族歌舞团参加国家大剧院演出活动、波兰舞蹈团参加首届国际舞蹈院校舞蹈展演、波兰少儿艺术团参加“2012年欢聚天津中外儿童文化交流活动”等。

  驻波兰使馆文化处 二零一三年二月一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