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行》民族交响音乐会奏响波兰
2020-01-19 15:37

  2020年1月18日,第十届“欢乐春节”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活动在波兰奥波莱国立音乐学校成功举办。来自甘肃民族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为当地观众献上了两场极具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新春音乐会。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奥波莱市市长阿尔卡迪什·维希涅夫斯基、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校长马尔卿·洛伦茨等中波两国嘉宾,以及中波媒体记者、奥波莱省企业代表、市民团体等各界人士观看了演出。

 

刘光源大使致辞

 

  刘光源大使在致辞中说,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蕴涵着人们对新的一年幸福生活的热切向往,寄托着对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殷殷期待。很高兴看到甘肃民族交响乐团来到美丽的奥波莱,与波兰民众共庆中国佳节,分享节日喜悦。希望每年的欢乐春节庆祝活动都能成为波兰民众体验中华文化的窗口、融汇中西文化的平台、连接中波友谊的纽带,也衷心祝愿中波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以音乐作桨,行稳致远,劈浪前行,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校长马尔卿·洛伦茨致辞

 

  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校长马尔卿·洛伦茨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邀请到甘肃省歌舞剧院民族交响乐团来奥波莱举行欢乐春节演出,与波兰民众共庆中国新年。多年来,奥波莱工业大学和奥波莱孔子学院为促成中波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相信本场音乐会将进一步加深波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喜爱,拉近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刘光源大使为耶热·斯库比斯教授颁奖

 

  演出活动前,刘光源大使与奥波莱工业大学校长马尔卿·洛伦茨一行举行会见,并共同为奥波莱工业大学前校长,孔子学院创始人耶热·斯库比斯教授颁发“水晶桥”奖。“水晶桥”奖是由奥波莱孔子学院从今年开始设置的奖项,授予对孔子学院发展和中波友好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

 

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

 

  甘肃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自古就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是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交流、融汇的热土。民族管弦乐《挑山》,展示的是劳动人民坚韧的生活力量。民族管弦乐《花儿随想》,刻画的是中国西部地区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奔向小康生活的喜悦心情。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正是撷取了丝路文化、敦煌文化和中国西部各民族文化的艺术精髓,通过中国民族乐器的悠扬韵律和艺术畅想,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再现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和古典情韵,抒发中国西部人民的生活、劳动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文化和豪迈情怀。

  中国民族音乐动听的旋律和艺术家精湛的技艺深深打动了波兰观众,现场沉醉于欢度春节的喜庆气氛之中。嘉宾们纷纷感谢中方带来的高水平演出以及春节祝福,表示“欢乐春节”民族交响音乐会必将为中波友好关系更好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现场嘉宾与演出团队合影

 

  同日,“魅力甘肃”展览在奥波莱国立音乐学校举行,展览呈现了甘肃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旅游资源和古丝绸之路的神韵风貌,展现了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不同民族的生活情态,彰显了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为奥波莱民众打开了一扇扇感知甘肃的窗口。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中国甘肃体验当地的人文风貌。

 

刘光源大使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当晚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抽奖环节,观看演出的观众有机会获得由使馆准备的中国结、熊猫书签、京剧脸谱冰箱贴等小礼品。获得奖品的幸运观众纷纷笑容满面、兴高采烈,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欢乐春节招贴画

 

  本次“欢乐春节”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活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共和国大使馆主办,由中国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和奥波莱孔子学院承办,演出单位是甘肃省歌舞剧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