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出席“欢乐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活动
2011-02-11 15:41
      29日晚,随着一曲欢快优美的《南疆舞曲》在波兰奥波莱省爱乐音乐厅的奏响,“欢乐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在波兰拉开帷幕。由中国文化部派出的中国广播艺术团一行25人在波兰奥波莱市和克拉科夫市两地举办四场中国民乐音乐会,与波兰各界人士共同庆祝中国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是中国文化部“欢乐春节”文化活动首次在波兰举办。  

     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和波兰奥波莱省省长考斯特斯先生出席当晚的音乐会开幕式并致辞。驻波兰使馆文化参赞吴光女士奥波莱工业大学校长斯库比斯教授奥波莱孔子学院院长卡尼亚女士以及奥波莱省各界人士约500余人出席音乐会。

                                                                                             

        孙大使在致辞中指出:“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与波兰人民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风格独特、别具韵律、深刻表达中华民族心绪与情思的中国民族音乐,一定能构筑起中国人民和波兰人民心灵交流的桥梁。”他表示相信,在中波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中波两国人民热切关注和参与,双方活跃的文化交流,将为增进两国人民彼此了解和传统友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中国民乐音乐会的举办必将成为中波两国文化交流新的起点并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波兰奥波莱省省长考斯特斯在致辞中说:“今天晚上,我们有机会亲耳欣赏到中国民族音乐,它是中国灿烂文化的一部分。今晚的演出是文化多样性不断丰富的又一个良好例证,也是在波兰推广中国文化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要感谢中国文化部派出中国广播艺术团,把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节日气氛带到了波兰。也要感谢演出的组织者,由于他们的努力,我们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中国人民。”  

  当晚的中国民乐音乐会非常成功,热烈欢快的笙独奏《阿细欢歌》展现了少数民族幸福的生活;筝独奏《雪山春晓》描绘了西藏人民对家乡无比的热爱;一首《黄土情》更是用唢呐吹出了黄土高原浓郁、质朴的风格;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用二胡打动了波兰观众的心。波兰观众对中国民族音乐动听的旋律和艺术家精湛的技艺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音乐会结束时,观众三次起立,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三次把乐团请回台上。乐团加演了波兰名曲小杜鹃,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叫好声不绝于耳。观众被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深深打动沉醉于同中国人民共同欢度节日的喜庆气氛之中。  

                                                     

        奥波莱当地新闻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奥波莱电台和普拉斯电台对孙玉玺大使进行了采访;波兰第三电视台播放了中国广播艺术团的演出;《奥波莱报》在头版刊登了中国广播艺术团的大幅照片和介绍;奥波莱其它报纸和网站也对中国广播艺术团的演出进行了报道。新华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波兰的记者将本次演出的盛况报回了国内。  

  本次“欢乐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文化活动是由驻波兰使馆文化处负责联系和协调,由波兰奥波莱省孔子学院和小波兰省武术联合会具体承办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