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节”在波兰华沙拉开帷幕
2011-09-13 21:07

  9月9日晚,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波兰华沙肖邦音乐学院音乐厅座无虚席,一曲生机盎然的中国传统民乐《寒鸦戏水》拉开了2011年“中国文化节”的帷幕。根据《中波两国文化部2007-2011年文化合作议定书》,中国文化部派出紫禁城室内乐团12位艺术家参加在华沙和克拉科夫举办的“中国文化节”演出活动。9月9日、9月11日音乐会分别在华沙肖邦音乐学院音乐厅及克拉科夫席曼诺夫斯基音乐厅举行。

  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驻波兰使馆文化参赞吴光女士及华沙各界人士450人出席了音乐会。

  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部长兹德罗耶夫斯基为音乐会发来了贺信,贺信中写道:“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古代中国音乐今天来到了波兰的首都,我特别高兴。代表着中国民乐最高水平的‘紫禁城室内乐团’让波兰人民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祝贺成功举办‘紫禁城室内乐团’音乐会。”

  孙玉玺大使在讲话中说:“ 近年来,随着中波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也日渐频繁。近几年来,中波双方通过成功互办‘文化节’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彼此了解和友谊。此次‘紫禁城室内乐团’访演波兰,必将成为中波两国文化交流新的起点。我相信,在中波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有中波两国人民热切关注和参与,中波两国文化交流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当晚的音乐会精彩纷呈,热闹欢快的《线戏》让在场观众体味到浓郁的西北风情。陈雷激大师的古琴独奏《流水》拙朴纯真、古意盎然,将观众们带到了几千年前“青山无墨千年画,流水无弦万古琴”的世界。琵琶独奏《霸王卸甲》气势恢弘、沉雄悲壮,九重奏《梅边四梦》静谧悠远、风格独特,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而男高音独唱肖邦名曲《少女的祈祷》则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最后,音乐会在荡气回肠、刚劲优美的古曲《夜深沉》中结束。

  中国音乐的独特魅力征服了在场观众,音乐家们高超的造诣更令观众们惊叹。观众们的热烈鼓掌多次将音乐家们请回台上。音乐家们加演了波兰民间歌曲《小杜鹃》,整个音乐厅里的观众热情地一起打起了拍子。音乐会结束后,马佐夫舍歌舞团团长上台向献花,并和台下的观众一起唱起《小杜鹃》,祝贺乐团演出成功。

  2011年“中国文化节”除紫禁城室内乐团的音乐会演出外,还将在波兰华沙民俗博物馆举办《中国漆艺展》和《中国农民画展》。届时中国文化部派出3位随展人员参加展出活动并为波兰民众举办《千文万华的中国漆艺》讲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