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漆艺展》、《中国农民画展》、《国庆图片展》在波兰华沙民俗博物馆开幕
2011-09-16 05:17

  

  别开生面的中国狮子舞表演拉开了《中国漆艺展》、《中国农民画展》、《国庆图片展》的序幕。根据《中波两国文化部2007-2011年文化合作议定书》,“中国文化节”在波兰举办。作为文化节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漆艺展》、《中国农民画展》、《国庆图片展》开幕式于9月14日在波兰华沙民俗博物馆举行。

  华沙民俗博物馆馆长切泽夫斯基和中国驻波兰使馆政务参赞赵秀珍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驻波兰使馆文化参赞吴光女士及华沙各界人士约300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切泽夫斯基馆长在讲话中说:“波兰人印象中的中国文化都是古老的、沧桑的,而今天开幕的两个展览,让我们领略了当代中国艺术的勃勃生机和充沛活力。感谢中国文化部派来了这样优秀的展览,给我们了解当代中国艺术风貌的机会,我们从中学到了许多。”

  赵秀珍参赞在致辞中说:“在浙江河姆渡遗址发现的新石器时代的朱漆木碗,揭开了中国漆器艺术的七千年历史。从那时起,中国的漆艺术不断发展,象陶瓷和丝绸一样,成为中国民族文化的瑰宝。现代漆艺术家很好地继承了这一传统,作品中展现出传统工艺和现代材料的完美结合。中国农民画以生活气息浓郁、画风稚拙朴素、情感积极乐观为特点。作品想象力丰富、手法大胆、色彩效果十分明显强烈,是作者面对生活满腔热情的释放。”

  “近几年来,中波双方通过成功互办文化节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彼此了解和友谊。《中国漆艺展》、《中国农民画展》和《国庆图片展》的举办必将成为中波两国文化交流新的起点。”

  民俗博物馆的展厅经过了精心布置,布满大红灯笼的天花板和墙壁使展厅充满了浓浓的中国韵味。展厅的设计凸显了展览独特的艺术风格。参加开幕式的嘉宾们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中国漆画、漆艺工艺品、漆艺传统家具和农民画。他们对精湛的漆艺工艺赞不绝口,也为农民画的热烈奔放而倾倒。不少人表示,本次展览让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更丰富了。

  本次展览由华沙民俗博物馆、密茨凯维奇学院、中国文化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漆艺展》、《中国农民画展》、《国庆图片展》由中国文化部提供。中国文化部派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邱春林等3位随展人员参加展览新闻发布会及开幕式,并向波兰民众做《漫谈〈中国农民画〉》和《千文万华的中国漆艺》讲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