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出席《中波两国文化部2012-2015年文化合作议定书》等文件签字仪式
2012-05-03 01:00

  

       应波兰总理图斯克邀请,温家宝总理于4月25日至27日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4月25日下午在华沙总理府,温家宝总理和图斯克总理出席了《中华人共和国文化部和波兰共和国文化与遗产部长2012-2015年文化合作议定书》等文件签字仪式。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和波兰文化与遗产部长兹德罗耶夫斯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上述文件。

  此次温总理访波是中波关系中重大事件,是切实加强两国高层交往的重要体现。这是25年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也是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2011年12月访华及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后首位中国领导人访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波兰及中波关系、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表达了中波双方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的强烈愿望。

  波兰是最早与中国签订文化合作协定的国家,1951年两国签署了《中华人共和国与波兰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1986年签订了至今有效的《中华人共和国政府和波兰共和国政府文化和科学合作协定》,根据上述协定,中波两国共签署了23个年度文化合作议定书,这些文文件的签署为中波两国开展文化交流奠定了法律基础,使两国文化交流成为中波两国关系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边人文交流频繁活跃,富有成效。2009-2011年,波兰“中国文化节”和中国“波兰文化节”分别在两国成功举办,增进了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历史的认识和了解,受到中波民众的欢迎和盛赞。根据签署的《中华人共和国文化部和波兰共和国文化与遗产部长2012-2015年文化合作议定书》中波两国将互办“文化季”活动。“文化季”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扩大中波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增进中波政治互信、经贸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