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民俗文化展示”在波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2-06-27 21:35

  2012年6月18日至24日,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与卡托维茨市市政府共同举办了两场“辽宁民俗文化展示”活动,共吸引了超过2000名波兰民众参观。

卡托维茨“辽宁民俗文化展示”活动开幕式

  辽宁省外事办公事、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选派了17位艺术家参加此次展示活动,为波兰民众展示了他们巧夺天工的书法、国画和刺绣、补花、葫芦雕刻、满族壁挂、剪纸、面塑、玛瑙工艺、岫玉工艺等民间手工艺绝活。

中波老艺人切磋技艺

  6月23日正值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中国驻波兰使馆张灯结彩,一片节日气象,迎来了驻华沙的各国使馆、国际组织和各界人士共1000多人参与“辽宁民俗文化展示”活动。活动中,书法家夏秋用毛笔书写来宾们的中文名字,作为纪念品送给来宾。面塑家刘吉成的面塑作品《金陵十二钗》以其栩栩如生的人物形态、独具匠心的细节刻画赢得了来宾们的赞赏。王秉忠老人的剪纸也吸引了很多小朋友。一位波兰老奶奶无论如何也不相信细腻的剪纸展品是手工制作的,直到王秉忠现场为她剪了一个蝴蝶,老奶奶才不禁惊叹,他有这么灵巧的一双手!有一位波兰小男孩被中国书法吸引住了,跟着书法家有模有样地学起了写汉字。波兰民众从未见过的面塑、葫芦绝活,让他们惊叹不已,纷纷拿出相机拍照。

学写汉字

  中华饮食文化让观众们饱尝了中国美味。现场制作的粽子、北京烤鸭受到了欢迎。在大快朵颐之后,来宾们还兴致勃勃地浏览了关于粽子和端午节来历的宣传海报,既品尝了中国粽子又了解了粽子和端午节的历史文化。

刚出生的婴儿初次感受中国文化

  “辽宁民俗文化展示”活动不仅在华沙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卡托维茨市同样受到了热烈欢迎。卡托维茨市市长乌斯左克、西里西亚省省长乌卡什琴科和西里西亚省副省督格勒泽里克会见了驻波兰大使孙玉玺、文化参赞吴光和辽宁文化代表团一行,并参加了文化展示的开幕仪式。乌斯左克市长表示:欢迎代表团来到卡托维茨,并感谢代表团不远万里带来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卡托维茨与沈阳是友好城市。卡托维茨市希望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与沈阳市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文化展示活动给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卡托维茨民众喜爱中国传统手工艺

  卡托维茨市步行街高悬的中国大红灯笼、中国结营造了浓浓的中国文化氛围,吸引了1000多名卡托维茨市民驻足观看中国传统的书法、国画和手工艺,怀着极大兴趣了解制作过程,并纷纷解囊购买留作纪念。

卡托维茨大使采访

  华沙、卡托维茨的新闻媒体对“辽宁民俗文化展示”活动给与了充分报道。卡托维茨电视台、广播电台对孙玉玺大使进行了现场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