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室内乐团”音乐会拉开在波兰举办的首届“中国文化季”活动大幕
2012-08-16 19:30

  2012年8月14日晚,中国驻波兰大使馆高朋满座,一曲悠扬的《清风静响》拉开了首届波兰“中国文化季”的帷幕。作为“中国文化季”的重要内容,由中国文化部派出的“北京现代室内乐团”将在华沙、克拉科夫举办三场音乐会,向波兰朋友传达中国音乐最新的创作。

奥米兰诺夫斯卡副部长与王文刚代办祝贺演出成功

  波兰文化部副部长奥米兰诺夫斯卡女士、中国驻波兰使馆临时代办王文刚出席了音乐会并致辞,文化参赞吴光女士及波兰各界友人出席了音乐会。

王文刚代办致辞

  王文刚代办在致辞中说:“今年四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波兰期间,中波两国签订了《中波两国文化部2012-2015年文化合作议定书》。根据议定书,中波双方将互办‘文化季’活动。今年是中方首次在波兰举办‘中国文化季’活动。‘第一届中国文化季’的举办,必将成为中波两国文化交流新的起点。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波两国文化交流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奥米兰诺夫斯卡副部长致辞

  奥米兰诺夫斯卡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欧洲和波兰人民,特别是青年人,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都很希望可以看到中国青年音乐家的演出。他们不仅想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希望了解中国的现代文化。我们欢迎今年来波访问的中国艺术家们。我相信,中波互办文化季是扩大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将大大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

  当晚的音乐会非常成功。“北京现代室内乐团”是中国第一支集中西乐器为一体的当代室内乐团。 乐团的演奏融合了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洋元素,代表着中国现代室内音乐最新的突破与探索 。《清风静想》富于诗意;《弹歌、尔雅、相和》幽远朴拙; 《月光-城墙-散文诗》庄重神秘;《夸父追日》深沉凝重。令人耳目一新的乐曲深深震撼了在场观众。音乐会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为乐队充满独特风格的精彩表演致敬。

观众欣赏北京现代室内乐团演出

  15日,乐团在华沙举办第二场演出,17日参加“克拉科夫老城音乐节”,在历史古城、文化之都克拉科夫爱乐音乐厅举办一场演出。

  “首届中国文化季”活动为中波人文领域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丰富了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波两国文化交流已形成官民并举、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局面。自2008-2011年顺利举办“中国文化节”、“波兰文化节”之后,从今年起,中波将互办“文化季”活动。

  为推动首届“中国文化季”活动的顺利举办,7月16日至19日,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李洪峰率领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7人成功访波,代表团与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副部长斯莫伦女士和克拉科夫市副市长斯洛卡女士举行会谈。

  7月18日在中国驻波兰使馆为波兰华沙民俗博物馆专家布兰迪斯教授举行了“文化交流贡献奖”颁奖仪式。这在中波两国文化交流上是第一次,也是第一次在中东欧地区颁发此奖。

  除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波兰、“北京现代室内乐团”举办三场音乐会外,中国文化部将派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及南京文化代表团参加“中国文化季”活动。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蹈团将于9月13日、14日在华沙国立舞蹈学院举办两场演出。

  “南京民俗文化展示”包括云锦、南京手工艺等内容,将于9月5日至7日在凯尔采市举办。《中国传统节日展》、《中国工笔画展》将于10月在华沙展出。由中国使馆出资、托伦出版社出版的波文《文化全景》一书将于“首届中国文化季”期间出版。“西藏文化周”包括“魅力西藏”歌舞演出和西藏图片展、唐卡展展览,将于11月在华沙举办。

  正像奥米兰诺夫斯卡副部长所说:“内容丰富多彩的首届‘中国文化季’活动必将受到波兰人民的喜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