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代表团访问波兰
2012-12-12 21:44

  应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的邀请,中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志忠率领的中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六人于12月7日至11日对波兰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刘志忠副主任一行拜会了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副国务秘书斯莫伦。双方就促进中波文化合作、完善文化遗产管理体制、交流文化艺术教育经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斯莫伦女士首先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此次会谈对促进中波文化交流的积极意义。斯莫伦说,去年年底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访华之际,将文化工作列为中波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双方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双方在文化、音乐、艺术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4-2015年,波兰计划在中国举办波兰文化季,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举办肖邦珍宝展、现代艺术展等一系列活动。同时,波方非常欢迎中方在波兰宣传中国文化,以满足波兰社会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刘志忠副主任表示,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中波两国之间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中波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令代表团在寒冷的冬日里仍感受到华沙的浓浓暖意。中波双方政治互信,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高层互访频繁,民间交流日益活跃。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血脉,相互的学习交流和提高发展是文化合作的主旋律。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人民的精神需求也越来越高。肖邦作为波兰音乐的代表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中方希望了解波兰的音乐教育政策和其他中波文化合作中需要推动和解决的问题。

  中国文化部原副部长赵维绥谈到,波兰是最早与中国签订文化交流协定的国家,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进行文化交流的重点。波兰文化在中国有广泛、深远的影响,特别是波兰音乐在中国具有很高的威信。中方积极支持双方互设文化中心。

  斯莫伦副部长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波兰艺术教育改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并强调,艺术教育重在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这对当今世界的发展十分重要。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对克拉科夫文化遗产机构进行了考察。

  驻波兰大使徐坚会见了代表团。文化参赞吴光陪同代表团参加了访问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