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波兰行”华沙首站启航
2013-02-04 03:34

  2013年2月1日晚,广西杂技团在波兰首都华沙最大的剧场——华沙科学文化宫国会大厅以一场精彩纷呈的杂技演出拉开了“欢乐春节-波兰行”的序幕。

  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国际司司长希隆沙克、波中友协会长古拉尔赤克、凯尔采市副市长鲁巴夫斯基、前驻华大使舒姆斯基和部分外国驻波使节及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出席了文艺演出。徐坚大使在演出开幕式上致辞说: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现代文明与古老民俗的完美结合。在遥远的中国大地,华夏儿女万众欢腾,恭贺新春;在华沙科学文化宫国会大厅,中波友人欢聚一堂,笑语欢声,分享节日的喜悦。近年来,中波两国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日渐频繁,在人文领域,双方互办文化节、文化季等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按照中国传统历法,春节象征着春天的到来。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是播撒梦想的时分。今天的演出一定会播下中波友谊的种子,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曾于2010年获得广西杂技大赛金奖的新创编节目《心中壮锦》以其明朗亮丽、大气恢弘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快乐小子》、《冰之旋》、《猴趣》等节目多次随广西代表团出访东盟各国,精湛纯熟、技艺超群,令波兰观众大为倾倒;《肩上芭蕾》、《大武术》将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舞美设计巧妙结合,体现了中国杂技不断推陈出新、锐意进取的国际化发展趋势。

  中国杂技艺术激起了波兰民众的极大兴趣,演员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场休息时,波兰小朋友纷纷奔向舞台,似乎渴望着探索杂技的奥秘。国会大厅2800个座位座无虚席,应观众要求还临时增加了200多个座位,共有3000多名波兰各界友人和华人华侨前来观看演出。整场杂技表演高潮迭起,令观众目不暇接。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表达对中国杂技艺术的赞赏和惊叹。

  艺术团于1月31日晚在中国驻波兰使馆与使馆馆员进行了联欢。离开华沙后,还将在HSW小城、克拉科夫和奥波莱为波兰观众献上三场演出。

  为了让波兰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春节文化,吴光参赞将出席2月11日在华沙亚太博物馆举办的“中国春节文化日”活动,和波兰友人芭芭拉为到场观众介绍中国春节文化和经济发展情况。届时将放映反映中国巨变的影片《洗澡》,现场还将进行关于中国经济文化的知识竞赛。

      作为“欢乐春节”品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文化网络知识竞赛也于2月1日在波兰拉开序幕。在驻波兰使馆的倡议和协调下,波兰克拉科夫、奥波莱、弗罗茨瓦夫和波兹南四家孔子学院、华沙大学和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汉语系、华沙维斯瓦孔子课堂以及波兰亚太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了该活动的宣传和推广。预计将有众多学习汉语的波兰学生和中国文化爱好者参与网络知识竞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